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县市速递 > 正文

合力织密防控网 步步深入保畅通 ------建瓯市公安局“平安南平”6号专项行动综合考评位居南平全市第一

2017-11-20 11:30:0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通讯员 潘婉玲)今年4月至10月,建瓯市公安局在开展"保畅通、清火患"为主题的“平安南平”6号专项行动中,因地制宜,联勤联动织密火灾防控网,立足实际步步深入推进保畅通。经过为期7个月的大排查大整治,该市查处“五类十项”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同比上升23.23%,打击无证驾驶摩托车同比上升87.32%,交通事故起数下降28%,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下降57.14%;火灾起数、直接财产损失同比下降71%和60%,全市未发生较大以上事故,圆满实现“一个不发生、两个减少、三个下降”的行动目标,综合考评位居南平全市第一。

全局一盘棋:周密部署 精准发力

按照“平安南平”6号专项行动“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建瓯市公安局成立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下设“保畅通”“清火患”两个专项办,分别挂靠交警大队、消防大队,分管局领导具体指挥,精准发力。

首先发动社会民众源头治理,该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各级媒体记者、社会单位和社区群众代表参加,向社会宣传专项行动的工作部署和进展动态,提升专项行动在社会的影响力。针对辖区火灾、交通形势和季节特点,积极借助报刊、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对群众进行提示性宣传,对火灾隐患及不文明交通行为给予曝光,以舆论力量倒逼隐患整改。其次,专业力量成为引路先锋。消防、交警大队采取“请进来、走出去”方式,加强对社会单位消防、交通知识的培训指导,组建安全知识宣讲队,深入社区、企业、学校和各类场所开展宣传,联合教育部门在全市中小学部署开展“消防安全伴我成长”行动,全市60%以上的中小学校做到消防安全知识有教材、有师资、有课时。为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有效落实,建瓯市公安局严格落实该局奖优罚劣机制,制定出台“平安南平”6号专项工作考评办法,实行半月点评通报、每月考评排名、行动结束总评排名,专项行动考评成绩纳入派出所综合业务考评和绩效考评内容,连续两个月考评排名倒三的所队,第一次由所队长在所队长会议上作表态发言;第二次对所队长进行告诫处理。对考评总成绩先进单位给予办案经7500-15000元不等的奖励,并对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报请嘉奖或报功。与此同时,还将“平安南平”6号专项行动作为日常督导重要内容,对完成任务滞后的单位领导进行约谈。考评督导,让每个人都有了担子感、责任心、行动力,倒逼自我加压,从而把每件事情落到实处,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凝成一股绳:联勤联动 织密火灾防控网

建瓯公安消防大队与各派出所形成多警联勤协作机制,会同建瓯全市各职能部门和乡镇街道,对辖区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场所、高层建筑、文保单位、出租房、“九小场所”展开全面排查。通过日查和夜查相结合、单位检查和多警协查相结合等方式,加大火患排查整治力度,对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一经发现绝不姑息,以强有力的执法确保社会面的消防安全。“平安南平” 6号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建瓯警方共检查各类单位和场所12952家(次),发现火灾隐患29478处,督促督改隐患29474处,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12069份,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1087份,临时查封场所19家,责令“三停”场所 18家,拘留16人。

在充分运用公安力量“清火患”的同时,还大力推动指导微型消防站建设,组建农村、社区和单位微型消防站300多个,队员2100多人。微型消防站配备有基本的消防器材装备,接受消防大队和派出所业务指导,在初起火灾处置、控制火势蔓延、组织人员疏散等方面发挥一定作用。今年来,建瓯市有14起火灾是由微型消防站参与协助扑救,微型消防站成为建瓯市的灭火“先锋队”。

与此同时,组织“社区消防大使”、“村消防宣导员”和“消防志愿者”350 多人活跃在城乡29个社区和217个行政村,义务承担火灾隐患的排查工作,了解辖区群众家中存在的火灾危险源,定期对群租人员、独居老人和外来人员用火用电等情况进行排查,宣传普及基本的消防法律法规和日常防火灭火、火场逃生自救等消防知识,成为建瓯市基层网格的消防安全“守护者”。

步步深入:“三个”抓手 推进保畅通

建瓯公安交警大队采取“三个”抓手,步步深入推进保畅通工作。即以开展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和提升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水平作为打好路面防控战的重要抓手。联合乡镇派出所重警上路,开展交通执法统一行动、夜查统一行动;联合南平、建瓯两级综合支援队在建瓯城区各主要交通干道,严查酒驾醉驾、涉牌涉证等“五类十项”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专项行动期间,共查处五类十项严重交通违法行为33486起;以重点企业及车辆隐患“清零”为抓手。会同建瓯市安监、交通等部门深入辖区客货危等重点运输企业进行安全大检查,期间共检查运输企业108家,发现隐患问题32个,排查隐患车辆20辆,排查问题驾驶人11人,约谈重点运输企业14家,落实隐患整改21个,全面落实“营转非”大客车、大型公路客车、大型旅游客车、危化品运输车、校车检验率、注销率均达100%,大中型客货车驾驶人审验率均达上级要求;以“身边事故教育身边人”、“以案释法警醒身边人”为宣传抓手。民警深入辖区各客运站点、运输企业、学校、社区、公园、菜市场等重点区域,开展与群众面对面宣传教育;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和双微、手机短信平台,宣传 “平安南平”6号保畅通专项行动的目的、意义,及时发布路况信息、交通安全警示、曝光典型交通安全违法案例、事故案例,提高人民群众交通安全意识,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期间,共向各级媒体发送宣传稿件148条次,被央视媒体报道9条次,省级媒体报道33条次,省级报刊采用16条次,发送提示短信117903条,进学校144次,媒体随警报道82次,成效明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