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少数民族村里的新希望——建瓯记源村见闻

2017-11-20 07:52:4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宽阔的石桥连接小溪两岸,新修建的老年活动中心里热闹非凡,村民脸上洋溢着笑容。昨日,记者走进建瓯市东峰镇记源村,漫步乡间小道,一股新农村的气息扑面而来。

在村部里,一群村民正与村干部围在一起,热烈讨论着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内容。“幸亏有政府!”村里的贫困户、53岁的雷水洪动情地说。几年前,雷水洪的妻子及儿子接连摔伤,从此再也无法进行重体力劳动。镇政府就雷家得情况专门召开会议研究,解决了雷水洪儿子的就业问题,让这个困难得家庭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

记源村是个少数民族村,也是贫困村。为改变村子贫穷落后的面貌,建瓯市开展市直部门“挂钩帮扶、互联互动”工作,实行定点帮扶。帮扶工作开展一年多以来,记源村在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接连干了好几件大事。

“从前村子里的垃圾乱丢或是倒进河里,今年我们建了个垃圾焚烧站,自启用以来效果很好,村子变得干净很多。村里的桥也是新建的,原本是座危桥,很多学生都要从那经过,我们积极争取资金,对危桥进行拆除重建。还有村里的老年活动中心和村部都是新改造的,我们计划在一楼建一个展示厅,用来展示畲族的服饰、生产生活工具等,在弘扬畲族文化的同时尝试吸引外来游客,为村民增收。”记源村党支部书记陈宋松说。

为了提高贫困户的“造血”功能,记源村党支部联合多方力量,根据每一户的情况,制定详细的帮扶措施。记源村地理位置偏僻,但是山好水也好。结合村里很多农户想发展种植,有的农户技术没有保障的情况,村里联系农业企业和相关部门开展帮扶,让村民学到技术,通过种植增加收入,摆脱贫困。据当地的陶然生态农业园负责人介绍,他们将为贫困户免费提供百香果幼苗,并进行种植技术培训,贫困户种植的百香果在成熟后也由该公司按市场价统一收购、销售。

新发展孕育新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等内容,让我们非常有信心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村民们纷纷表示。(谢志源)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