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纪录片《朱熹》在武夷广场举行开机仪式

2017-11-15 21:42:2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总监阚兆江和武夷山市委书记林旭阳共同为纪录片《朱熹》开机揭幕

东南网讯(记者 吴杨珠 王昱钦)11月15日,由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与武夷山市共同投拍摄的纪录片《朱熹》在武夷广场举行开机仪式。南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培栋主持开机仪式。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总监阚兆江和武夷山市委书记林旭阳共同为纪录片《朱熹》开机揭幕。

纪录片《朱熹》邀请陈来、朱杰人、束景南、阎崇年、廖可斌等国内外最为知名的朱子文化研究专家,将力求通过权威讲述,以生动形象的电视语言,以全新的角度全面地反映朱熹学术成就及其对海内外儒学发展的深远影响,为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精华献力。

朱熹,是我国历史上继孔孟之后的儒学集大成者,他所创立的朱子理学在宋末至明清之际被尊为儒学正宗,成为当时的官方哲学并影响中国思想界600多年之久。同时,其学说远播朝鲜、日本、越南、欧洲等地,对国际社会特别是东南亚文化具有重大影响。

武夷山历史上有"道南理窟"之称,是朱子学的发祥地和宋明理学的重要发源地之一。朱熹14岁到武夷山落籍,直到70岁去世,在武夷山从学、著述、传教、生活近50年,使武夷山成为朱子学萌芽、成熟、传播、发展的名山,具有丰厚的文化内涵。纪录片《朱熹》正式依托这样的历史背景,讲述了朱熹的人生经历及学说的形成过程,以及最大程度还原了朱熹在武夷山的生活。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