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专题> 四比六促再攻坚> 促产业发展 > 正文

浦城:立足青山绿水 打造省际生态茗茶县

2017-11-15 11:36:0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通讯员 吴勇君)千米高山,尖峰矗立,群山苍翠,云雾缭绕,在那云雾飘渺之间,翠绿的茶树是若隐若现……"好一幅生态美景,太漂亮了!"这就是11月13日笔者在浦城县古楼乡上云村圣云生态茶园看到的美景,随行的人无不赞叹。只见不远的茶山上,十几位工人正拿着锄头在锄草。

"我们合作社的6000余亩茶山,全部采用人工锄草,不使用化学成份的除草剂,治虫也是采用杀虫灯,不用杀虫剂,以保证产出的茶绿色生态,并且我们也通过了无公害农产品的检测和认证。今年合作社产出的几十万斤肉桂、水仙是被武夷山的茶商抢购一空。"福建圣云生态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叶云清。

"浦城曾有'万担茶县'美誉,是福建省的重点茶业县,栽培种植茶叶有一千七百多年历史,茶产业一直是浦城的一张历史文化名片。近年来为重塑浦城茶叶品牌,我们是着力在绿色生态上做文章,建生态茶园,从种植、管护到制茶全程绿色,制作和打造浦城特有的生态茗茶。"浦城县农业局经作站副站长张明泰介绍。浦城县位于福建省最北端、闽浙赣三省交界处,是福建的"北大门",历史悠久,生态优美,境内拥有林业用地面积407.9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6.49%,是名符其实的绿色生态县。

张明泰介绍,浦城县现有茶叶种植面积3.75万亩,自2014年浦城县抢抓被列入福建省现代茶业项目实施县机遇,积极实施生态茶园建设、茶叶初制加工清洁化生产等项目。三年内共有23家企业或合作社承担实施现代茶业项目,总投资达3460.44万元。建设水泥硬化茶园主干道68.76公里,步道26.66公里,修建蓄水池1779.9立方米,种植绿化树11.72万株,套种绿肥覆盖茶园面积3160亩,品种改造490亩。改造、新(扩)建初制加工厂房80余间,总面积1.44万平方米。购置7台茶叶多功能色选机,为茶叶产量的提升夯实基础。

浦城县在现代茶业项目实施过程中,全力推进标准化生态茶园建设,不断改良茶园生态环境条件,降低了茶园病虫害发生率,减少了农药施用率同时,全面实施绿色防控技术,推广使用太阳能频振式杀虫灯和可降解的黄板,茶叶卫生质量水平明显改善。据2016年福建省、南平市相关监管部门对浦城茶叶质量抽样检测结果显示,茶叶农残合格率为100%,2014-2016年又新增了8家茶企或专业合作社通过农产品无公害认证。此外,浦城县的丰溢茶业、圣云生态茶业、福邦茶叶、碧丹茶叶和际岭峰茶叶正加紧建设茶叶可追溯体系项目,做到产品质量安全"有迹可循",促使茶叶质量安全水平达到新高度。

连日来,位于富岭镇双田村岩顶山下的浦城县丰溢茶叶有限公司,正在进行茶楼、茶艺小公园的建设。"目前我们茶园已套种了2万多株的杨梅、水蜜桃、酸枣等果树,是想把茶叶与旅游相结合,把种茶、制茶、售茶和休闲观光融为一体。游客到此,不仅可看茶、品茶,还可赏花、垂钓、品尝农家菜,畅销生态绿色休闲游。"浦城县丰溢茶叶有限公司负责人廖汉亮介绍说。

为进一步促进浦城县茶产业健康持续发展,浦城县着力实施"以龙头企业创建为抓手,茶产业与旅游业融合为重点"的茶产业发展战略。在实施过程中,是大力发展生态茶园,提升茶叶品质。在保持种植面积的前提下,通过标准化生态茶园建设、茶叶标准示范区建设,提升茶产品质量。同时,充分利用浦城县丹桂资源优势,在茶园内套种丹桂树,打造出具有地方特色的生态茶园。促进茶产业与旅游业融合,组织开展以茶园观光、度假休闲、茶文化展示、茶叶采制等为主的茶旅游活动。2017年计划建立高效标准化生态茶园1万亩,培育茶叶加工龙头企业3家,知名品牌3个,发展"休闲、文化、观光"为一体的茶庄园2家;推广太阳能频振式杀虫灯等茶园绿色防控技术,扶持茶叶精加工,提升茶叶品质。同时借助"中国丹桂之乡"绿色发展契机,加大研发丹桂窨花工艺力度,打造丹桂茶品牌,不断提高消费者对浦城茶叶品牌的认知率。

好山好水出好茶,悠久的栽植历史、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成就了浦城茶叶的上好品质。2016年浦城县全县毛茶产量达3160吨,产值1.25亿元。全县的53家茶企、22家茶叶专业合作社中,共注册茶叶商标25枚,其中省著名商标1枚(康安茶业的"KA康安"),南平市知名商标5枚(长源嶺、源生丹霞、兆雾、闽巅乌龙、闽驿红),1家公司获得国内有机茶认证。仙阳茶厂的"剑峰绿" 于1994年获上海国际茶文化节优质奖,登上《中国绿茶谱》;2011年开始,福邦茶厂的"闽驿红"连续二次获得省优质茶奖;2015年,忠信顶红茶业公司的红茶再获省优质茶奖。浦城的茶叶绿色产业正步入了蓬勃发展的春天,浦城茗茶必将香飘万家。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