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南平中心城区55座公厕提升改造 31座已投入使用

2017-11-14 08:39:0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改造后的公厕焕然一新

公厕,是最能展现城市细节的基础设施。今年7月起,南平中心城区由市环卫处管护的55座公厕分批进行提升改造,包括外观整体修缮及内部墙体、门窗、地砖、卫生洁具以及供水、用电、通风设备进行更新。记者昨日从南平市公用事业局环卫处了解到,目前第一批6座示范性公厕、第二批25座公厕已完成提升改造,并投入使用。第三批24座公厕于10月16日开工建设,预计11月底可全部完工。

3个社区公厕纳入提升改造

昼锦农贸市场5号楼入口处一座社区公厕,每天如厕的市民及周边商户多。三个月时间,从改造前的“脏乱差”到改造后的干净卫生,商户和市民都看在了眼里,喜在心上。

“原来的公厕经常堵,污水到处流,又臭又脏。现在改造后不漏了,干净了,上厕所方便多了。”在附近开店的肖桂琴告诉记者。

“昼锦市场这座公厕自2000年建设后,很长一段时间处于没有物业管理状态,渗漏现象十分严重。此次提升改造后,公厕焕然一新,让社区的居民十分满意。”四鹤街道昼锦社区书记兼主任刘瑞萍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像昼锦农贸市场这座公厕一样,此次中心城区改造的55座公厕中,还有剑津社区03仓库公厕和名流世家公厕属于社区公厕,均被纳入了此次改造提升,这三座公厕在改造提升结束后,将和其他52座公厕一样,移交给延平区环卫处进行统一管理。

女厕蹲位多了 新风系统成亮点

以前,在闽北大饭店对面的旧乡镇停车场,很多人是“寻味”找到位于负一层沿江的公厕,如今,这种状况已彻底改变。11日上午,根据指引牌,记者来到了这座安装了新风系统的公厕,闻不到一点异味。

管理人员陈殷庭从去年11月开始管理这座公厕,在他的眼中,这座公厕的变化真是太大了:厕所蹲位,男厕从2个增加到了5个,女厕从3个增加到了8个,增加了第三卫生间,还多设了三个高矮不等的洗手台,这些设置都特别人性化。

“原来这个厕所设施很简陋,而且味道很重,10月29日改造提升后投入使用,市民普遍反映又干净又方便。”公厕改造后,陈殷庭维护起来更加用心了。

据悉,此次改造中,根据女性上厕所时间长、占用空间大的特点,适当增加女厕建筑面积和蹲(坐)位数。在面积较大,有改造条件的公厕中,均安装了新风系统,通过换气,实现室内外空气的循环,解决了公厕异味大的问题。

第三卫生间、室外休憩区提升幸福感

第三卫生间是此次公厕提升改造的亮点,在改造后的滨江2号公厕,年近八旬的姜培芳老人拄着拐杖使用了第三卫生间,“自从这个厕所改造后,我都是进这个‘第三卫生间’,这个卫生间是有残疾人无障碍设施,坐便器等,还有扶手,适合我这样行动不便的老人家。”

记者看到,第三卫生间内,除了残疾人无障碍设施外,还有一个婴儿坐便器和婴儿安全座椅、婴儿台等,切实解决了女士、婴幼儿、老人等特殊人群的如厕问题。

此外,在有条件的公厕内,还设置了空调,冬暖夏凉;增加了的室外面积,顶上配上透明屋顶,设有休憩座椅。在不少人眼里,改造提升后的公厕已经不是一个让人捂着鼻子躲避的地方,而是成为了市民喜爱的、能够遮风避雨的休憩场所。

“此次公厕改造以适用、方便、节水、防臭等功能为基本出发点,增加了第三卫生间等人性化设施,前期由于改造方案调整,工期有所增加。目前第一、二批31座公厕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第三批已改造完成2座,预计在11月底剩下的22座公厕将全部投入使用。” 市环卫处管理科科长黄建伟告诉记者。(张莎 文/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