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徐帮敏:半路出家的办案能手

2017-11-13 17:14:1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本网通讯员 刘建成)探案剧和探案小说中的神探通常不是高大威猛,就是英勇神武。咋一见到建瓯市刑侦大队重案中队副指导员徐帮敏,似乎与传说中的神探挂不上号,但他却是个名副其实的办案能手。

说起当刑警,徐帮敏是半路出家。他在警校学的专业是交通管理,毕业分配到建瓯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从事交通事故处理和调解工作。或许他天生是个不安分的人,“这山望着那山高”,交警干久了,居然惦记上了刑警。2014年4月,他打报告并如愿以偿来到刑侦大队,成为重案中队的一名普通侦查员。看似只是从交警到刑警的岗位转换,却要一切从头开始。春去冬来,寒来暑往,没有人知道他比别人多付出了多少心血和汗水,曾经的那只“笨鸟”、“菜鸟”却已经华丽变身为一名侦查办案的行家里手,仅去年一年,他就亲手刑拘犯罪嫌疑人35名,移送审查起诉30人。

迎难而上 调查300人破大案

2015年6月21日晚,某镇发生一起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的群体性事件,并演变成刑事案件:200余名村民持刀棍冲击打砸某矿业公司及到场的救护车,阻扰派出所民警执法。

这起罕见的聚众扰乱社会秩序案参与人员众多,损失巨大,影响恶劣。案发后,市局迅速成立由多部门精干警力组成的专案组,徐帮敏被抽调到专案组并主办该案。该案因涉及村民与厂矿之间的利益纠纷,在个别为首分子的极力挑拨下,大部分村民都参与其中。此外,案发时现场没有照明条件,监控视频图像十分模糊,工作量之大和取证之难可想而知。

徐帮敏作好了打一场硬仗的思想准备,夜以继日投入到案件侦办工作中去。他仔细勘查现场,调取矿区视频监控、派出所民警执法记录仪视频等证据,认真梳理案件线索,并和同事沉到该村调查。由于该村村民都是以几个大姓为主的宗族,彼此沾亲带故,调查遇到了很大的阻力,工作陷入困境。他们上门宣传法律政策,将大部分轻微违法村民与个别首要分子区别开来,积极争取他们的理解和支持,终于打消了他们的思想顾虑,个别村民甚至主动找上门来交代问题,调查工作进展迅速。

就这样,徐帮敏和同事凭着宁掉一层皮也要坚决破案的坚定信念,先后走访调查村民300余人次,取得旁证100余份。证据在手,他细心厘清了案情脉络,仅用20多天时间就查清了全案的犯罪事实,并于7月19日将5名主要犯罪嫌疑人一举抓获,案件成功告破。2016年8月4日,5名被告人被法院判处1年1个月至4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另辟蹊径 以车找人擒劫匪

重案中队是刑侦大队的拳头和尖刀,主要打击八大类等严重刑事犯罪,出手重,打得狠,最能体现刑侦大队的坚强战斗力。经过几年在重案中队的摔打磨练,徐帮敏逐渐养成了细心沉稳的好习惯,凡事多观察,多琢磨,往往就在这不经意间找到案件的突破口。

2016年2月9日,猴年大年初二,人们正沉浸在新春佳节欢乐祥和的气氛中。这天下午5时许,城区时代广场突然发生了一起抢劫案,一名男性犯罪嫌疑人在某居民楼道持刀抢劫单身女子数百元现金后逃窜。由于案发时间敏感,又地处闹市,影响恶劣。重案中队全体侦查员放弃休息,迅速开展侦破工作。通过视频跟踪,侦查员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落脚于水洋巷一老旧宿舍楼内。但楼内居住人员多,且大部分是外来租户,身份复杂,有的租户已经举家回家过年,无法见面,排查工作进展缓慢。就在调查工作陷入困境时,徐帮敏另辟蹊径,通过以车找人、查询车辆信息、比对违法犯罪前科等措施,终于发现居住于此的一名小松籍车主龚某嫌疑很大,且与视频中的嫌疑人体貌特征吻合,基本可以断定龚某即是该抢劫案的犯罪嫌疑人,他的看法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随后,他与同事精心制定了周密的抓捕方案,并于2月13日在出租房内将犯罪嫌疑人龚某抓获,迅速破获了这起持刀抢劫案,还市民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追求完美 历尽艰辛铸铁证

对一名刑警来说,破案是王道。破更多的案、更大的案、更难的案、抓更多的嫌疑人,无疑是他们的追求。然而,嫌疑人落网了,案件破了,这只是成功的一半,将嫌疑人送上审判台并绳之以法,才是终极目标。随着以审判为中心诉讼制度改革的推进,检法部门在司法实践中所适用的证据标准更加严格,这也对刑侦部门侦查办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适应诉讼制度改革的要求,徐帮敏在侦查办案中不断增强证据意识,严格按照法律规范搜集每一份证据,既要保证证据的确实、充分,又要注重证据的客观真实性、关联性及合法性,构建起完整的证据链。2016年11月24日,建瓯市发生一起特大电信诈骗案。案发后,专案组30余名警力经过20多天的艰苦奋战,辗转7省17地,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成功破获此案。该案涉案金额114万余元,开卡人、取款手等嫌疑人涉及境内外,涉案银行卡扣押在案的就有170多张,作案工具电脑、手机等21部,调取的银行流水达500余页、视频资料长达数十小时,有关证据都要逐一调取或核实,做起来繁杂琐碎,工作量也十分庞大。徐帮敏接手该案后,沉下心来认真阅览案卷,摸清吃透案情。为了追踪被骗资金走向,使之能够与嫌疑人相对应,他将嫌疑人、银行卡及资金流向之间的关系列表造册,通过条分缕析,进一步固定证据。经过纷繁复杂的细致工作,他补充和完善了大量证据和细节,为案件最终顺利移送审查起诉奠定了坚实的证据基础,他移送审查起诉的6名被告最后均被定罪判刑。他主办的一起故意杀人案中,因受害人及家属身份敏感,外界对受害人死因议论纷纷。他顶住压力,围绕嫌疑人的供述展开外围调查,但缺乏更有效力的证据。为此,他耐心地做通了受害人亲属思想工作,从中获得了一份虽然涉及受害人隐私但却十分关键的证词,使全案证据更加丰满、充分,从而使案件一次性成功移送审查起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