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徐帮敏:半路出家的办案能手

2017-11-13 17:14:1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本网通讯员 刘建成)探案剧和探案小说中的神探通常不是高大威猛,就是英勇神武。咋一见到建瓯市刑侦大队重案中队副指导员徐帮敏,似乎与传说中的神探挂不上号,但他却是个名副其实的办案能手。

说起当刑警,徐帮敏是半路出家。他在警校学的专业是交通管理,毕业分配到建瓯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从事交通事故处理和调解工作。或许他天生是个不安分的人,“这山望着那山高”,交警干久了,居然惦记上了刑警。2014年4月,他打报告并如愿以偿来到刑侦大队,成为重案中队的一名普通侦查员。看似只是从交警到刑警的岗位转换,却要一切从头开始。春去冬来,寒来暑往,没有人知道他比别人多付出了多少心血和汗水,曾经的那只“笨鸟”、“菜鸟”却已经华丽变身为一名侦查办案的行家里手,仅去年一年,他就亲手刑拘犯罪嫌疑人35名,移送审查起诉30人。

迎难而上 调查300人破大案

2015年6月21日晚,某镇发生一起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的群体性事件,并演变成刑事案件:200余名村民持刀棍冲击打砸某矿业公司及到场的救护车,阻扰派出所民警执法。

这起罕见的聚众扰乱社会秩序案参与人员众多,损失巨大,影响恶劣。案发后,市局迅速成立由多部门精干警力组成的专案组,徐帮敏被抽调到专案组并主办该案。该案因涉及村民与厂矿之间的利益纠纷,在个别为首分子的极力挑拨下,大部分村民都参与其中。此外,案发时现场没有照明条件,监控视频图像十分模糊,工作量之大和取证之难可想而知。

徐帮敏作好了打一场硬仗的思想准备,夜以继日投入到案件侦办工作中去。他仔细勘查现场,调取矿区视频监控、派出所民警执法记录仪视频等证据,认真梳理案件线索,并和同事沉到该村调查。由于该村村民都是以几个大姓为主的宗族,彼此沾亲带故,调查遇到了很大的阻力,工作陷入困境。他们上门宣传法律政策,将大部分轻微违法村民与个别首要分子区别开来,积极争取他们的理解和支持,终于打消了他们的思想顾虑,个别村民甚至主动找上门来交代问题,调查工作进展迅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