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好生态 致富快 光泽司前农民雷世兴搞立体养殖过上好日子

2017-11-13 08:07:3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雷世兴在山里养蜂

“养蜜蜂才一年,就已收获了300多斤蜂蜜,卖了2万多元。”11月9日,光泽县司前乡东山村金满斗组村民雷世兴高兴地说,“终于找到一个好项目,随着蜜蜂的增多,以后收入会更可观。好生态让我致富快。”

东山村是个海拔700多米的高山区,也是少数民族和革命老区村,虽有906亩耕地和1.2万亩林地,但出行靠走、运输靠挑,青壮年下山打拼,有了钱就不回来,房子空了,村子空了,田也荒了,全村只剩下不足200人。

今年54岁的雷世兴,一直生活在这样偏远、贫穷的东山村。村子穷,雷世兴家更穷,兄弟姐妹多,且父亲、母亲分别在他2岁和14岁的时候就离世,从没迈进学校一步,懂事起就帮着干农活维持生计。虽然家庭条件差,可雷世兴相信只要自己勤劳生活就会一步步好起来,因此每年都种十几亩田,并一有空就帮人做小工。由于勤劳,雷世兴盖起了新房,生活慢慢地好转,在31岁的时候又娶了妻子。可幸福的日子还没过多久,妻子在生小孩的时候难产去世,雷世兴不得不留在村里,既当爹又当妈地把孩子抚养大,同样坚持每年种十几亩田,生活还是过得平平淡淡。

种了一辈子的田,可如今种田效益越来越低,且随着年龄的增大,种田感觉吃力了。没有技术,走不出大山,在家种田收入低,闲不住的雷世兴经常思考今后的出路。2015年10月的一天,雷世兴参加了司前乡举办的一场养蜂技能培训,发现东山村的情况和授课黄老师讲的一样:有大片的原始森林,花粉种类丰富,且许多植物可以入药,所以酿出的蜜特别甜、特别纯,具有养生、美容、药用等保健功效,是天然养蜂基地。于是课后雷世兴又详细地向黄老师咨询,并留下老师的电话。

很少进城的雷世兴,特地来到位于县城附近的十里铺村黄老师的养蜂基地参观,学习技术和了解销路。通过学习,雷世兴养蜂的信心更足了。2016年正月,雷世兴买回来一箱蜜蜂种群,摆放在自家屋后的菜地里,开始精心伺候,每天都要在蜂箱边待几小时,观察蜜蜂的习性,扫蜂屎,改进蜂箱,遇到不懂的就向黄老师请教。同时,雷世兴还把周边5亩荒废的旱田都要过来种上油菜,油菜仔可以炸油,还丰富了蜜源。很快,雷世兴就掌握了养蜂技术,蜜蜂也由原来的一箱扩大到现在的25箱,估计明年就可达50箱。由于生态好,蜜源丰富,产出来的300多斤蜂蜜也销售一空。

除了养蜂,东山村的好生态,让雷世兴动起了养殖原生态石磷的念头。他在养蜂的同时,又投入5万元建起了原生态石磷养殖基地。养殖厂依山而建,山泉水自高山引下流池而过形成活水,空气水源质量都达到原生态标准。同时在池旁安放几个太阳能捕虫灯,一到晚上灯一亮,大量飞蛾等虫子就会往灯光处飞,而后落下池中,成为石磷的美食。养殖基地建好后,雷世兴从密林深处捕捉了100多对种石磷投入生态池中,还在基地边建了富含高蛋白的黄粉虫养殖厂,一天投放一次,确保石磷的食量和品质。如今,大的石磷重量已超过150克,市场前景广阔。

等蜜蜂养殖规模扩大后,还可以在石磷养殖基地搭起二层,把一些蜂箱迁过去,实行立体生态养殖。对于今后的生活,雷世兴信心满满。 (李福根 高丽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