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水美城市”建设快马加鞭

2017-11-13 07:44:2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自从今年7月“水美城市”动工以来,全市各地紧抓当前施工黄金季节,热火朝天推进项目建设——

马场洲湿地公园作为武夷山“水美城市”项目建设启动节点,总投资1800万元,设计工期从130天压缩到50天。

邵武古山溪入河口段已拆除违章建筑2800平方米,地面景观滨河栈道及景观已完成,附属工程接近尾声;城市门户城东花园生态湿地公园建设进入园内道路铺装、景观地形塑造阶段;古山溪左右岸3公里滨河防洪堤、亲水平台及休闲景观步道已完成混凝土浇筑。

站在光泽跃进桥上,凭栏而望,曾经杂草丛生或被居民占为菜地的镇岭辖区北溪沿岸焕然一新。处处可见工人忙碌的身影,或焊接护栏,或铺设景观路,或安装景观灯,或栽种植被。

……

截至目前,首批策划总投资300亿元的12个“水美城市”项目均已开工,完成投资42.13亿元,占2017年度计划投资42.51亿元的99.11%。

现场例会,协调解决困难

建瓯“水美城市”项目谋划早、推进快,已开工建设5个项目段,形成了点面开花的建设局面:下水南段防洪堤与江滨路1.36公里主体工程已完工,景观提升与江滨路水稳层正在施工;建发悦城至新叶笋食品厂1.6公里围堰全部完成,埋石砼挡墙完成30%……至目前,该市已开工项目5个、9.64公里,完成投资7.05亿元。

为快速推进水美城市建设,建瓯市安排3名副处级领导干部负责通仙门棚户区、南环路、水南片区、建溪大桥至芝华中学沿线征地拆迁,抽调3名乡镇党政主官协助工作,并把“水美城市”建设纳入“四比六促”活动的重点任务,建立例会制度,每周召开一次“水美城市”建设推进例会,研究解决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促进项目建设。

建瓯市水利局工作人员介绍,“水美城市”子项目“闽江防洪工程南平段(建瓯)三期”总长10.12公里、总投资4.17亿元,在得到中央补助资金2000万元的基础上,今年又主动对接国家政策,争取到中央预算内资金1000万元,进一步保障了项目的顺利实施。

“在‘水美城市’谋划上,不仅着眼于补齐城市短板,完善城市功能,而且注重以‘水’为魂,通过建设绿色生态水景观、安全健康水环境,充分展示水与城、水与人自然和谐的现代城市生态文明,提升城市品位。”建瓯市领导如是说。


加强巡查,提供高效服务

砌仿古城墙、订栈道模板、浇灌彩色透水混凝土……在浦城县南浦溪景观提升改造先行段,一派火热的施工场面。

南浦溪景观提升改造工程是浦城县“水美城市”建设的子项目之一,计划投资近24亿元对约30公里河道进行综合治理,立足独特的山城水系优势,融合山水、人文景观,为群众打造绿色宜居的生活环境。

工程自开工以来,项目组每天安排工作人员巡查工地现场,对施工过程中出现的材料场地堆放、征地拆迁协调、设计图纸优化调整建议、临时用电、排污管施工走向等问题,及时协调解决,为推进项目施工提供高效服务。

“通过现场协调,施工单位和设计单位达成了一致意见,金水桥和栈道要重新统一标高,路面的宽度和色彩也要统一。”浦城县水利局局长徐则雄说,工程建设过程中,现场办公协调解决成了他们的工作常态。“要做好这项工程,就要勤下工地,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联系好相关单位到现场马上解决,才能确保工程按时序进度推进。”徐则雄说。

“现场地形条件复杂,满堂支架搭拆空间狭小,施工难度较大。”现场技术负责人李靳说,为了克服施工难题,他们通过投入双倍人力、延长白班时间、实行夜班施工等措施,保证工程顺利推进。

加大投入,推进工程建设

在建阳区,越过考亭大桥,记者来到考亭环湖栈道项目工地上,机械声轰鸣,工人们挥汗如雨,有的制作焊接钢筋,有的开挖桩基孔……目前,栈道一期工程1.2公里已完成工程量的70%;入口广场已开始施工,进行土石方填埋。

在朱子文化园·考亭书院项目建设现场,燕居、道源堂基础施工和朱子祠基础工程已开挖动工,数十名工人正在进行钢筋捆扎、焊接和模板架设。书院另一侧的生态袋护坡防挡土墙已完成验收。“为了加快进度,我们加大人员投入,上足设备设施,全力以赴加快工程进展。”据项目现场负责人介绍,考亭书院规划面积230亩,总投资1.8亿元,项目分两期建设,主要建有祭祀区、展示区、管理区、研学区、绿化景观和道路工程等,工程将于2018年底竣工并投入使用。

与此同时,在建盏文创园4.4万平方米作业面上,大型设备正在开挖路基、平整路面、开挖沟槽……一切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而考亭水美城PPP项目中的流域综合治理、两岸慢行道、道路桥梁、书院小镇-民宿文化村、生态旅游基础设施等5个子项目,也陆续开工建设。

“‘水美城市’项目是建阳区以构建生态文明城市为主题,打造水美城市为目标,推进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建阳区领导介绍,项目的实施将有力改善人居环境,实现水城和谐,促进建阳区与武夷新区同城化发展。(廖晨星 魏剑生 邱春静 邓忠卫)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