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游大武夷 > 正文

延平戏神田公信仰:农耕文化的必然产物

2017-11-10 10:01:4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福建戏剧文化繁荣,地方剧种多达四五十种,传统剧目数以万计,均为全国之冠,素有“戏剧之乡”之美称。与戏剧的繁荣相适应的戏曲行业保护神田公元帅的信仰,在福建也颇具影响力。

据专家学者考证,田公信仰源于南宋,盛于明清。它在福建、广东、台湾地区,甚至在东南亚都有着共同历史渊源。

而闽江上游、闽北地域唯一保存较为完整且仅有的一座戏神庙,就在延平区太平镇。除了日常许愿、还愿、进香、祭拜等活动外,每年六月二十四日的 “戏神田公元帅”诞辰日,都会举行盛大庙会,举办元帅巡街、受祀、尝戏等仪式奉祀。

田公信仰是一种具有民俗性、地域性与行业性等多种文化意涵的信仰心理和信仰行为,从宋代至今,内涵和外延不断得以丰富,其中透露出的信息,包括对土地公的崇拜、对雷电雨的崇拜、对鸡犬蟹等动物的崇拜,说明田公信仰与远古人类对自然界既畏惧又依赖衍生的原始崇拜是一脉相承的,也解释了戏神之所以超越行业性而成为地方保护神实是农耕文化的必然产物。

田公元帅原名雷海青,是唐玄宗李隆基的宫廷乐工。安史之乱期间被安禄山所俘。安禄山命雷海青为其奏乐,雷海青忠贞不屈,用琵琶掷击安禄山,后被杀害,不屈殉国。唐玄宗返回长安后,感其忠义,给他封了称号,尔后历代皇帝都给加封。到了南宋时期,因雷海青有率天兵天将杀敌传说,又加封他“天下兵马都统大元帅”。又因雷海青在显灵时,在天上的帅旗“雷”字被云朵遮住上半部,只显出个“田”字,故被人称为“田公元帅”。

田公信仰离不开农耕文化的土地崇拜。福建各地的县志大都记载有祭祀田神祈求农业丰收的习俗,因而大部分田公信仰区域的田公神诞日为六月二十四日、十二月二十三日,而农历六月、十二月正符合“春播秋收,夏种冬藏”的农业生产规律。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