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深山里的七叶一枝花

2017-11-09 08:19:25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1月1日下午,记者在福建承天集团位于光泽县崇仁乡的一处七叶一枝花基地,和省农科院派驻光泽县进行野外研究的科技特派员苏海兰一同前往七叶一枝花种质资源圃。

七叶一枝花是一味珍贵中药材,处于野生濒危状态,福建承天集团在光泽县建设了数千亩七叶一枝花规范化种植基地,带动了当地不少中药材合作社和农户。2016年,省农科院与承天集团深化战略合作,对珍稀中药材的仿生态栽培等技术进行研究。当年7月,苏海兰被省农科院派驻承天集团,来到光泽县进行七叶一枝花栽培试验,为期三年。

承天集团的三座七叶一枝花基地都在深山里,蛇虫鼠蚁横行。苏海兰每天在基地多个观测点对七叶一枝花种苗进行测量、观察、采样,不管多热的天气,她都得全副武装,包好头部、裹紧衣服、穿上雨鞋、手拿木棍。晚上,她留在基地的实验室里,整理数据,做实验。“白天干体力活,晚上干脑力活。”苏海兰对记者说。

承天集团在基地建有职工宿舍。为了方便科研,提高效率,苏海兰白天在哪个基地实地观测,当晚就住在哪个基地。寂静的山林里,陪伴她的只有兽叫虫吟。

苏海兰初到光泽时,小女儿尚未断奶,她只好让母亲带着小女儿,一起下乡住基地。暑假里,她干脆把大女儿也接来山里。在她看来,两个孩子在山里不仅不苦,反而有益。

七叶一枝花是云南白药和片仔癀的主要药材之一。苏海兰告诉记者,七叶一枝花不仅是光泽县绿色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由于其止血、镇痛、抗炎作用,也是重要的战备资源。有学者发表的调研文章显示,全国每年消耗七叶一枝花约1500吨,其中约1000吨靠进口,且质量低劣。进口七叶一枝花来自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及青藏高原周边的不丹、锡金、尼泊尔等国,均为野生。国内的野生七叶一枝花资源面临枯竭,而人工种植七叶一枝花尚未形成气候。

2009年前后,云南省率先开展七叶一枝花的人工种植,但技术不成熟,种植难度大,长达十年的生长周期存在太多风险。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农户种植了6年的滇七叶一枝花遇到病害,颗粒无收。

面对几乎一片空白的七叶一枝花科研领域,苏海兰感到舞台广阔,欲大展拳脚。她帮助承天集团建立了七叶一枝花人工栽培科研团队,把自己的研究成果无私地分享给他人。来到光泽,她还积极帮助当地七叶一枝花产业发展。西南地区七叶一枝花种苗多,光泽农户引进种苗进行栽培,但两地海拔、降水等环境差异巨大,在苏海兰的指导下,种植户每亩直接减少种苗损失3万到5万元。

目前,苏海兰的团队研究项目《七叶一枝花的快速结实繁殖方法》申报了国家发明专利;《七叶一枝花种子萌发不同阶段贮藏物质及淀粉酶变化研究》《云南重楼种子萌发过程内源激素含量及酶活性变化研究》等论文已被国家核心学术期刊录用。(吴柳滔 高德运)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