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电力> 新闻中心 > 正文

首个电力行业云发布 发售电企业商业模式创新提速

2017-11-08 11:54: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17年11月02日08:40 来源:近年来,随着数字化改造的推进,发售电企业在管理水平上有了较大提升。然而,由于未能形成统一的行业云平台,企业之间形成了大量的“数据孤岛”。业内专家认为,随着电力行业云的出现,有望促进发售电企业创新商业模式、增强竞争力

电力企业进行数字化、智慧化改造早已不是新鲜事,但不少企业各自为战,未能形成统一的电力行业云平台,形成大量的“数据孤岛”。近日,朗坤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华为发布了“智慧发电联合解决方案”,助力我国电力行业下一步的信息化和云转型。专家表示,电力行业云的出现,有望促进发售电企业的商业模式创新,在降低成本的同时增强竞争力。

随着能源结构调整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国电力行业发展正面临转型升级的机遇和挑战。目前,我国已经启动了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和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推动电力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业态发展,支撑和推进能源革命。根据《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十三五”电力工业投资规模达到7.17万亿元,其中电源投资3.83万亿元,电网投资3.34万亿元;预计2020年全社会用电量6.8万亿千瓦时至7.2万亿千瓦时,年均增长3.6%到4.8%,全国发电装机容量20亿千瓦,年均增长5.5%。

“从数字来看,整个投资相比‘十二五’期间增加了40%左右的份额,但是装机容量比‘十二五’期间减少了17%,意味着每单位的装机容量投入增加了68%左右,这是很大的变化。”华为中国企业电力业务部解决方案总监张剑分析说,随着技术的发展,火电、新能源成本在降低,但是单位装机容量的投入却大幅增加,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智能化、信息化的发展。

朗坤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魏小庆表示,过去十几年,发电行业更多注重的是用信息化助力管理水平的升级,把焦点和精力放在企业内部的管控上。比如机组的优化、设备性能的提升、设备可靠性的提高等。在这方面虽然有很多投入,但由于缺少大数据、ICT(信息、通信和技术)技术支撑,导致效果不理想,这为行业的信息化预留了发展空间。

另一方面,随着新电改的推进,发电企业迎接的挑战越来越多,要把更多的视线投向市场。“现在的发电行业越来越希望以市场为中心,改善客户关系,连接客户,帮助客户提高用电效能。电力行业的信息化将更多关注竞价上网、企业诚信竞争力的打造,以及挖掘大客户等内容。”魏小庆说。

据悉,在朗坤和华为的联合解决方案中,朗坤智慧将贡献其“技术平台+业务系统+行业知识库+专家库”的所长,华为则在“云、大数据、物联网平台”领域早已是行业领军企业,二者强强联合,为我国电力行业提供了一份以云、大数据等新技术手段为黏合剂,将云上(共享经济、社会化服务)与云下(生产、经营、管理)相结合的解决方案。

朗坤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武爱斌透露,下一步双方将联手建设5个云——市场云、售电云、建造云、电商云和设备云,并最终将这5个服务于不同领域的云联结在一处,打造一个为全行业提供全站式、一体化服务的电力生态圈。

在魏小庆看来,如今一个企业不可能独自解决所有问题,特别是对于电力企业,要以一体化平台为中心,在一个大平台当中,把过去离散的信息整合、加工、进行价值创造,来帮助这个行业进行转型。“共享发展一定将成为未来的方向,发电行业的‘云化’已经是一个趋势,我们需要提供这样的云服务,而这些云也将加速发电企业商业模式的创新。”魏小庆说。(记者:王轶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