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闽北职业技术学院把服务触角延伸到基层

2017-11-08 08:51:2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关键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做好结合文章。”昨日,闽北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高建富说,近年来,闽职院积极响应《省级扶贫工作重点县人才支持计划科技人员专项计划实施方案》的精神,利用自身人才和技术优势,做到学科建设和闽北产业结构经济发展相匹配,并派出了三个批次的科技特派员,把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区县、延伸到基层,为全市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一人挑起“扶智担”

“这次实验比上次好,你那边还要做好分类和记录,剩下的技术问题我下次去处理。”谢善慈是食品与信息工程系一名老师,也是第二批选派的科技扶贫专员,在顺昌县神农菇业股份有限公司定点开展科技扶贫工作,与神农菇业技术人员就菇力神酶的技术问题进行沟通。像这样的沟通每隔几天都在进行。

神农菇业公司自2003年6月创办,是一家工厂化栽培珍稀食用菌的标杆企业,目前拥有日产10万瓶的先进瓶栽生产流水线和日产7万袋的袋栽生产线,日产海鲜菇高达80吨。“菇力神酶是一种新型的食用菌培养基营养素,在食用菌栽培的过程中能够起到激活菌丝的作用,能够缩短蒸料时间、抗污染、提高产量、增加效益、有效降低能源消耗。”谢善慈介绍,菇力神酶已经在平菇、金针菇以及香菇上应用,效果显著,针对像神农菇业这样工厂化生产能源消耗大的问题,通过添加菇力神酶批量使用,可以实现节能节粮降耗减少污染和提高产品质量的目的。

在科技特派员实践过程中,闽职院许多老师都表示增长了知识,积累了经验,开阔了眼界,探索出“任务驱动→科技引导→目标同向→交流互动→共同实践→校企共赢”的特派员工作模式。

鞠璐宁是食品与信息工程系一名教师,在2015-2016年,作为我市第二批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科技人员,对接服务福建省幸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得到企业的肯定,继续作为2016-2017年我市第三批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科技人员,对接服务顺昌县新庄稼人果蔬专业合作社。

鞠璐宁深有感触地说,专业老师的特长就在于“专”,现代农业技术日新月异,农民朋友都在不断地学习新技术、掌握新技能,如果我们不深入实际加强学习,历练专业技能,就会落伍。多参加社会实践服务,多开展科技帮扶活动,让汗水在希望的田野挥洒,才能让梦想在职教生涯中闪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