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科技创新驱动 助力绿色发展

2017-11-08 08:11:4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众创空间、众创咖啡、路演室,智能化信息系统、多媒体演示系统,走进武夷新区科技孵化器,科技引领创新创业的氛围感扑面而来。“科创园科技孵化器是南平市近中期发展规划中构建的第一个综合型创新创业孵化平台,代表着南平市科技特派员机制在高位嫁接,借力引智,科技创新驱动,助力绿色发展方向上的延伸,也标志着南平市在科技成果转化,以及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方面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南平市科技局局长黄艳珠说,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南平市科技局将主动作为,转变理念,创新思维,狠抓科技体制改革,激发创新创业活力,统筹推动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创优科技创新生态,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创新主体培育,深入推进创新型南平建设。

迎难而上

填补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空白

众所周知,科技企业孵化器对完善创新体系、繁荣经济,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具有重大的社会经济意义。然而长期以来我市科技孵化器建设较薄弱,至今未有一家国家级的科技孵化器,科技创新创业孵化服务体系还未形成。

“为加快推进南平科技孵化器建设,我们积极向上争取政策和资金,在省科技厅的支持下,市科创中心在武夷新区科创园按照国家级孵化器的标准,建设了面积达2.14万平方米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南平市科技局科创中心负责人林敏告诉记者。

虽然硬件建设达到国家级孵化器的标准,但南平市科创中心缺乏运营管理经验,无人运营成为了摆在当前的难题。“为了解决人的问题,市科创中心创新科技特派员机制,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引进了福建大闽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运营团队来运营管理,运营团队即是科特派团队。”林敏告诉记者,据了解,进驻的大闽公司科特派团队有40余人,其中,硕士研究生3人,具有孵化器从业人员资格证书17人,技术经济证书2人,企业研发活动管理证书2人,专业导师团队11人。同时,双方通过签订合同的方式,明确通过5年内的打造达到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

据了解,武夷新区科创园科技孵化器自5月6日启用以来,已有南平育成现代农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注册入驻,10家企业正在洽谈中。“科技孵化器的正式运营将强力打造闽北科技孵化产业链条,搭建线上线下公共服务平台,引导科技孵化服务活动有序开展,优化创新创业环境,促进闽北绿色发展。”林敏高兴地说。


高位嫁接

中科院科特派团队助力绿色发展

和旭禾米业有限公司合作开展新型粮食仓储技术推广项目;和仙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展灵芝多糖提取、提纯等技术提升;在武夷新区科技创意产业园成立中科院“一带一路”大健康创新合作(南平)中心;以中科院曼谷创新合作中心为平台,)对接国际高端研究机构,引入高端人才及团队入驻武夷新区,将南平市企业产品推介至“一带一路”国家……一批我市和中科院合作项目正如火如荼开展。

“中科院资源较少介入我市的经济和社会的科技创新是我市多年来的遗憾。”黄艳珠说,为了达成和中科院的深入合作,市科技局认真谋划,主动出击,积极联系中科院所属科研机构,试图打通科技协作沟通渠道。

“通过各种方式推介我市促进绿色发展的新措施、新政策以及我市企业技术需求和合作开发的条件。”黄艳珠告诉记者,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和曼谷创新合作中心被我市的诚意和认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所感动,多次派出技术骨干和有关专家组成的科特派团队到我市考察调研,并最终在“6·18”科技成果交易会南平旅游发展成果专项对接会上正式签订科技协作战略协议,使我市与中科院科技战略合作取得了“零的突破”。

“随着与中科院合作项目的逐一落地以及中科院技术团队的入驻,将带动我市在生物技术、新材料、现代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健康养生、文化创业、科技扶贫等领域的发展,加快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步伐。”黄艳珠说。

据了解,为加强与中科院的科技合作,提升南平市科学创新水平,南平市还向中科院上海分院商请派出干部到我市挂职。目前,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邢萍博士已正式到我市挂职担任市科技局科技副局长职务。

科技转化

为创新创业插上腾飞翅膀

“通过我们的茶产业平台,能够对企业的市场和经营进行大数据分析,进而为企业发展提供精确指导。”IBM南平联合创新中心负责人周东告诉记者。IBM南平联合创新中心是武夷新区科创园科技孵化器内建成的又一个公共服务及技术转移平台。其搭建IBM城市双创生态系统,将为南平传统产业提高创新能力、支柱产业转型升级,以及参与创新、创业的公司、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定向孵化创新项目,助力南平绿色发展。


大数据时代,经济发展正处于产业互联网转型阶段,南平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如何积极的主动应对,需要进一步强化互联网思维,推进互联网产业的发展。为此,南平市科创中心秉承搞好科技服务,加快创新驱动、促进区域发展的思路,与国际知名的IBM共建IBM南平联合创新中心,为南平市双创产业及产业技术转型升级服务。

此外,在武夷新区科创园科技孵化器内还建成了国家技术转移海峡中心南平分中心,为我市中小型科技企业提供全方位、全过程技术转移服务;与福建农林大学进行全面合作,将孵化器作为农林大学科技成果转化、技术研发及学生创业实习的基地。入驻园区的科技特派员团队将通过科技企业孵化器内的公共服务平台,对接园内外企业开展科技帮扶工作。(朱昕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