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让绿色成为浦城的主色调

2017-11-07 11:34:1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通讯员 柳志勇 邱春静)近年来,浦城县着力提高城区绿地规划设计水平、园林绿化建设品位,不断完善城市绿地系统的布局和功能,建设科学的园林绿化管理长效机制,全面推进城市园林绿化事业的发展,不断改善城镇生态环境,提升绿化档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园林城市建设,是城市生态建设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之一。“当前,我县正全力争创'省级园林县城',把城区绿化作为城市建设的'脸面'工程来抓。”县园林处主任祝文忠介绍说,近两年来,浦城县投入800多万元,把五一三路(城西段)、南浦溪两岸、梦笔大道、永辉商业中心广场等区域作为重点创建项目进行改造建设,通过种植多种地被植物,运用现代设计手法,结合浦城的文化特色,以流畅的几何线形,形成多层绿化格局。

五一三路(城西段)、梦笔大道是浦城的门户,园林城市建设,将进一步营造优美的城市道路景观和经济发展的增长点。五一三路(城西段)项目建设含道路中分带、交通岛绿地、安华广场、贝林广场、邮政广场等,总绿化面积1万余平方米。在建设过程中,坚持生态优先的原则,因地制宜提高绿地利用率,全部采用群落式、复层式的绿化形式,乔灌草相结合,以实现绿化、彩化、花化效果。梦笔大道则建设城市片林,人行道栽植丹桂树,中央隔离带栽植红叶石楠、樱花、高玉兰等,与兴华路交叉口草坪上散点栽植三角梅、女贞球,达到四季常绿、三季有花、常年有景的效果。

南浦溪两岸绿化长3000多米,绿地面积3.4公顷,含慢道绿化景观工程,及龙潭门公园、西门公园绿地提升。按照适地适树的原则,对河段两侧进行绿化栽插,龙潭门公园、西门公园则以现有的绿地提升为主,更换枯死植物,增添以当地树种为主的乔木。永辉商业中心广场植以丹桂为主,间以雪松、油松、法国梧桐、紫薇、石榴、月季、扶芳藤等乔灌搭配的植物。

为确保创建工作顺利完成,浦城县成立了创建省级园林县城工作领导小组,对创建工作统筹安排,使项目的实施在质量、安全、文明施工等方面得以保障。项目施工方详细排出项目实施进度表,按进度倒排工期,确保了创建工作按照时序进度推进。同时,县规旅局和园林处还持续加强对各公园、公共绿地的养护管理,加强了对仙楼山红色文化森林公园、大圆弧中心岛、方志敏广场、贝林广场、安华广场和江滨广场等的日常养护和保洁工作,加强对损毁绿地、绿化带及行道树的巡查管理及补植。并进一步抓好公共绿地及各主街道和次干道行道树的养护工作,使公共绿地花木、草坪生长正常,达到及时消灭病虫害、无杂草丛生、无成片死缺株。

“创园的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使绿色成为浦城的主色调,让浦城的天更蓝、地更净、树更绿、花更艳,为浦城人民提供更舒适的生活环境。”祝文忠说,创建省级园林县城是一项造福当代、惠及子孙的民心工程,这不仅是为当代人民群众创造宜居、宜游、宜业的环境,也是为后世子孙积累宝贵的财富和资源。在此,我们也呼吁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投身创园活动,积极参与义务植树,自觉养成文明的行为习惯,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抵制破坏绿化和公共设施的不良行为,争当播种绿色的使者、保护绿化的卫士。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