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电力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为新农村建设添动力 ——访党的十九大代表许光园

2017-11-07 11:54:38      来源:国家电网报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0月10日,在党的十九大代表、福建省永安市小陶镇五一村支部书记许光园的带领下,笔者参观了五一村的新面貌。和煦的阳光下,笔直宽敞的道路和一排排整齐的路灯向远方延伸。路的尽头,一幢幢红色的小楼拔地而起,构成了一道别致的风景。

“村里原来的环境杂乱无章,许多旧房子占着水田。供电线路是上个世纪70年代架设的,一打雷下雨就会跳闸停电,电压也不稳定。”许光园回忆道。2009年,许光园当选为五一村村支书,带领全村推进旧村改造。

“旧村改造工程量大、时间紧、任务重,村里申请临时用电时,供电企业到村里了解实际情况后,主动开通绿色通道,简化申请流程,用最短的时间为我们安装了动力电源,为旧村改造提供可靠的电力保障。在旧村改造推进过程中,由于整地、建房等方面原因,需要电杆移位、线路重新布局,供电企业都给予了极大的支持。根据村里实施的一系列规划,供电企业完善电网布局,改造升级线路。”许光园感慨道,实施旧村改造和电网改造升级后,村民生产生活有了极大改善,村庄面貌也焕然一新。

村貌有了大变化,如何让村民都富起来?五一村确定了因地制宜的发展思路。因其具有邻近甘乳岩风景区的优势,村里决定走生态旅游的发展路子。许光园鼓励村民搭建标准大棚,种植蔬菜、葡萄、提子等,又在村里开办集食宿、观光等为一体的“乐农人家”。在她带领下,一个过去经济落后的村庄,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现代化村。

村里旅游、种植产业的发展,对电力供应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年,永安市供电公司投资60多万元,对五一村电网实施改造升级,更换供电线路近15千米,将原有的1台120千伏安的变压器增容至200千伏安,对线树矛盾密集区的线路实施绝缘化改造,解决了五一村户均容量不足等问题。许光园说:“农村的变化首先要改善发展的环境,电力要先行。不管旅游业还是种植业的发展都离不开可靠的电力保障。希望村里的电网规划建设能够更加超前,为未来的经济建设和发展提供更加稳定坚强的能源与动力支撑。”

“现在,五一村村民年人均纯收入2万元。今年,村里又成立了五一花世界农民专业合作社,投入200余万元,搭建大棚种植非洲菊,打造鲜切花卉产业区。仅此一项,每年可增加村集体固定收入15万元。”许光园介绍说。(陈文鑫 林丽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