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水美”让生活变得更美好

2017-11-07 08:09:2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江青山绿水涟,六岸彩廊丝绸驿”。 一城山色半城水的南国水乡景色为建瓯城增添了一分诗意和一股灵气,四大片区的城市格局因水而融为一体。

邵武的古山溪入河口段的违章建筑已全部拆除,地面景观滨河栈道及景观已完成。城市门户城东花园生态湿地公园、亲水平台及休闲景观步道等都换上了新颜。

……

喜人的变化源自当前我市正如火如荼开展的水美城市项目。各地借助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民生社会事业补短板步伐,生活环境不断改善,生活质量持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我们要住新房啦”

“不敢想像我和我快80岁的老妈能住上这么高级的新房,该小区紧挨城区富金湖,周边景观因‘水美城市’建设十分美丽。”5日,年近六旬的下岗工人老单满是笑容地说,孙子和他奶奶几乎每天都要来新房看看,就等着拿钥匙。

老单是顺昌富州新区棚户区改造项目中所要帮扶的安置户。与他一样,县林业系统干部职工、县经贸系统职工、原闽运公司下岗职工等,以及县重点项目征迁涉及的征迁户共计1221户从棚户区改造中受益,将搬进新房。

棚户区改造项目是顺昌水美城市建设10大工程33个项目中的其中一个。安置点位于顺昌城区富金湖南岸,地处老城与新城的交接处。“这里交通便捷,景致优美,由县委、县政府的精心安排,让每个低收入群体也能享受我们改革发展的成果。”富州新区管委会主任、副县长叶厚德说。项目建设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A-08小区,建房5幢,共336套房,工程基本结束,各住房已安置至户,物业已接管,待物业前期工作就绪,安置户很快就能拿到住房钥匙;第二阶段A-14小区,已建房7幢,共287套房,目前该区安置房主体已完工,现阶段正进行外围道路土方和店面修饰的施工,很快也可以分房到户;第三阶段A-09安置房项目已评审,目前正进行施工设计,下个月即可挂网招标。该期规模最大,建房11幢,建设安置房598套及相关附属设施。

“为这样的民生工程点100个赞”

6日,初冬傍晚的武夷山有些凉意。71岁的张月晓坐在新建成的“水美城市”樟树园空中栈道的木凳上,华灯初上了仍不愿回家。“这里的环境好、空气鲜,我要多坐坐,吸吸氧。”

坐在一旁65岁的俞其英笑说:“我可要先赶回家吃饭喽,吃完再去那跳舞。”顺着她手指方向,不远处新建成的樟树园广场上,几个大人正带着小孩在嬉戏,脸上洋溢着笑容。


过去,武夷山樟树园虽说是公园,却是“徒有虚名”,荒草萋萋,破败萧条。与之相邻的湖桃大桥桥头成了垃圾场,臭气熏天,长年都是市民投诉的重点,也是武夷山城市建设的“难点”。今年,武夷山市在“水美城市”建设中将樟树园和湖桃大桥桥头垃圾整治建设作为民生补短板项目,使得樟树园段1.5公里安全生态水系改造提升工程,与樟树园整治结合,通过巧点睛,设计建设了280米的空口栈道,并将樟树公园与水利建设项目结合起来,连成一体,让崇阳溪的美景可尽收眼底。此外,公园建起了儿童游乐设施,增加运动和休闲功能,被老百姓称作“真正的民心工程”。

与张月晓和俞其英有着同样喜悦之情的还有住在综合农场、火车站、华庭小区等周边的群众。公园里新建了的游乐项目,沿溪边有了漫步道、休息台、自行车道……行走在这般美景中,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爆棚。68岁老人吕六雅说:“我要为武夷山市政府点100个赞,在城里为我们建设天然氧吧,我可一定要好好活,好好享受政府给我们百姓的福利。”

村民的腰包鼓了

“建设水美城市,发展乡村旅游,村民增收明显。去年,村子的旅游收入突破了100万元,仅此一项就实现了村子每户增收近8000元。现在,村子的贫困户已经全部实现脱贫。”政和县松源村支部书记袁云姬说。

近年来,政和县沿着七星河向西拓展城市框架,建设水美城市。通过融合白茶、紫薇、朱子文化、“俊波精神”等元素,发展紫薇产业、农家乐、民宿、乡镇文化展示馆等业态,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在促进富民增收的基础上,打造以休闲、娱乐、影视、生态等为一体的旅游接待中心集散地。

城西映像项目是政和县水美城市建设项目之一,项目位于城区西部,总投资6亿元,主要包括高速口至石圳湾沿溪(七星溪)水系、堤岸建设、岸上景观打造及产业布局等内容。截至目前,该项目引进政和紫薇股份有限公司1家,入驻茶企4家,茶业态6家,民宿2家;二期核心区世界和平园完成主体建设,紫薇种植4万余株;完成月牙湖、太阳湖、月牙台、水系、观光车道等基础设施建设;古码头、富竹庄至石圳观光道路、古道等正在加快建设;西区新城投资项目正在洽谈中。随着项目的建成,政和将形成山、水、人文相融的特色水美城市。

“政和城市建设这几年变化太大了,一条条亲水走廊建成了,一片片河滩绿化了,一处处河道景观工程建好了。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了。”一位退休多年的干部老陈说。(徐陆锋 郑金富 吴启荣 金文莲 曾大龙)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