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上门女婿”养羊脱贫记

2017-11-06 07:29:5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现在存栏有90多只,春节前卖掉20只左右,收入有2万多元。”在自家羊圈前,曾瑞昌一边摸着一头小羊,一边掰着手指给笔者美滋滋地计算着,“按一头羊1200元左右的卖价,如果到了出栏时间全部卖掉,收入可以超过10万!”

曾瑞昌是邵武市张厝乡俞厝墩村大坪组村民,他家是国定贫困户。 11月6日,迎着初冬的寒意,笔者来到他家探访。曾瑞昌的羊圈建在离村子不到2公里的狭长山垄里,四周大多是竹山,空气十分清新,生态环境极好,是一个适合养殖的好地方。在离羊圈不远的地方,他还搭建一个棚子,养了100多只土鸡、土鸭。

为了“我一定会照顾好岳父一家老小”的这句承诺,来自江西临川的曾瑞昌,成为村民虞林付的上门女婿。2003年,拥有建房手艺的曾瑞昌,在为岳父虞林付建新房时,认识了现在的妻子并结婚。

这个生活原本还算过得去的家庭,不幸的事接二连三发生。据曾瑞昌介绍,一家六口人就有三个人患上不同程度的间歇性精神分裂症。岳母生了第二个女儿后发病,整天呆在家中,夏天穿着棉袄也不听人劝阻,三个女儿基本靠岳父拉扯长大。

不幸的是,岳母的病还遗传给了两个女儿。妻子在生下女儿后不久也开始发病,经常胡思乱想,甚至打人,长期需要药物控制病情。更为不幸的是,2014年,家里顶梁柱岳父被诊断为肝硬化伴肝腹水,丧失劳动能力,几年下来在福州等地治病花去20多万,把家里多年的积蓄掏空,还欠下几万元的债。

张厝乡党委书记饶垂标了解到虞林付一家的情况后,主动把他作为自己的挂点帮扶对象,还把有一技之长的曾瑞昌介绍到泉州一家建筑工地做工,当年就挣回近3万元工资。

因为没有得到较好的照顾,岳父虞林付的病情很不稳定,年初再次加重住院,肝腹水时肚子就会鼓胀,脚也因为水肿变得很粗。

岳父的病情让他十分牵挂,在外打工也不是长久之计,曾瑞昌萌生起回乡搞养殖的想法。

饶垂标在走访中了解到他的想法后,立即召集村干部协商,帮助他选择养殖项目和用地等事宜。经过大家商量和精挑细选,村里协商了一块地供其使用,结合他有亲戚可提供养羊技术等资源,用扶贫小额信贷资金、中央专项扶贫资金共5.5万,建起了羊圈,5月初他买进第一批南江黄羊71只。

岳父得病,曾瑞昌就成为家里的主心骨。曾瑞昌除了养羊、打零工、管护自留山、种好口粮田,还要考虑岳父、妻子等人用药,还得注意安排他们的饮食起居,为了确保他们的病情稳定,曾瑞昌花了不少心思。

“面对这样的家庭,曾瑞昌的表现相当不错,我经常给他鼓劲。”饶垂标鼓励曾瑞昌要照顾好家人、养好羊,还协调乡兽医站、卫生院的干部定期上门指导养羊、对接医保用药,乡机关支部党员帮扶他的孩子读书,解决学习和生活困难。饶垂标给他算了一笔账,曾瑞昌打工的收入,村里每年矿山人均2000元的分红,加上低保、竹山等收入,刨去住院报销后的费用,一家6口人均年收入早已达到脱贫标准。现在,半年刚过曾瑞昌的羊群已经发展到95只,第一批的投入到春节时基本可以收回,明年再帮助他扩大羊群,朝更高的收入标准发展。

“有大家的帮助,明年争取把羊群发展到200只左右。”曾瑞昌信心满满。(邓木华 何兴明 刘建飞)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