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保姆校长” 扎根山区43年

2017-11-06 08:16:1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我想要有个家,一个不需要华丽的地方,在我疲倦的时候,我会想到它……”这首歌唱出了多少人对家的渴望。他是一位印尼侨属,放弃令人羡慕的出国机会,扎根贫困山区教学四十多年,将原本薄弱的西津畲族小学打造成“福建省百所农村示范校”,他和爱人一起用一份温情,为山里的留守儿童撑起了一方晴空。他就是政和县石屯镇西津村西津畲族小学的校长庄桂淦。

今年7月退休的庄桂淦,并没有离开闽北大地,而是返聘留校三年,继续担任起“保姆校长”的角色。庄桂淦当了一辈子的教师,教育学生2000多人,尽心尽责照顾了近800名留守儿童。今年5月,庄桂淦家庭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最美家庭”,受邀参加中国“好家庭、好家风”巡讲活动,并作为全国991户“最美家庭”代表,亮相5月29日央视《焦点访谈》。今年10月,他被市委评为“廖俊波式好党员”。

四十三载,“保姆校长”一世情

庄桂淦出生在侨乡福清市三山镇。1974年,17岁的他只身来到政和县石屯公社石门大队插队劳动,半年后在该村小学代课,后转为公办教师。1982年起,担任小学校长至今。也就在1982年,25岁的他收到了父母来信,让他回印尼继承殷实的家业。出国,曾经是他儿时多年的梦想。在那个年代,能出国者即便在侨乡福清,也只是寥若晨星。他深知如若选择出国,人生将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可当他一个人静下来的时候,却一直放不下对孩子“不离不弃”的承诺,放不下和当地农民结下的深情厚谊。因此,他毅然决然地放弃了令人羡慕的出国机会,让远在异国的父母为之叹息。

1989年,庄桂淦调任西津小学校长,每一次家访给他留下印象最深刻的是“四多”,即老人多、小孩多、单亲家庭多、留守儿童多。为了帮助留守儿童,2003年,庄桂淦在爱人的支持下,把学校创办成寄宿制学校,成为县里唯一的农村寄宿制小学。缺少人手、缺少保姆,2004年,他把提前退休的妻子梁纯爱拉来充当“专业保姆”,无偿照顾留守儿童。


每天天刚蒙蒙亮,庄桂淦夫妇就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叫醒寄宿在学校的孩子,为一些特别需要照顾的孩子穿衣、叠被、打水、洗漱、喂饭。午餐和晚餐时分,近百位孩子排成长长的队伍,等待着梁纯爱、庄桂淦的打汤盛饭。为了让孩子健康成长,学校一周7天菜谱没有重复。晚自修后,在安顿好孩子们上床、熄灯,还要搂着需要特殊照料的孩子入睡。每天晚上11点和凌晨2时,夫妻俩都要起床查房。

几年前,春夏之交的一个夜晚,下着倾盆大雨。深夜两点巡夜时,庄桂淦发现学生小芳烧得厉害,立即与妻子冒着大雨,轮流背着小芳沿着河堤绕了2公里多的小路,才到诊所。喂药、打点滴,返回学校,已是黎明时分。到宿舍后,夫妻俩不放心,依然守护着小芳直到天亮。梁纯爱告诉记者,这些贫困家庭的留守儿童,有的父母委托给他们时,除了身上穿的一套单衣外,一无所有。她没有多余的冬服,就把许多衣服二次裁缝后给孩子保暖。夫妇俩就是在这一点一滴中,把不相识的孩子融入进这个大家庭中来。

43年来,为了这份责任与担当,庄桂淦回福清老家仅一次,那还是在2009年女儿出嫁的第一年春节。每年暑假梁纯爱回建阳探望母亲时,还得带上几个亲人没接走的留守儿童,但他们无怨无悔。

爱在传递,温情回报暖人心

2014年5月,驻漳州某部服役的战士陈聪,将自己大学期间勤工俭学的收入和入伍后的津贴共计一万元,捐给了西津畲族村小学,用于改善该校留守儿童的生活条件。

原来,陈聪1998年入读西津小学,是庄桂淦、梁纯爱伉俪教过的一名学生。从小庄老师就告诉大家“知识改变命运”,并在生活和学习上提供了无微不至的照顾。考上大学后,他十分珍惜,也十分感恩,希望有朝一日,自己能够做点什么,回馈母校的培育之恩。


陈聪回忆说,由于当时交通不便,校址又地处大山深处,很多孩子每天都要翻山越岭、步行五六公里山路才能到学校,中午根本回不了家,只能吃早上从家里带来的、早已冰冷的“爱心便当”。家住更远更偏僻的孩子,一年级就被迫“独立”,离开父母寄宿学校,用腐乳罐子带着咸菜,一吃就是一星期。条件如此艰苦,很少有老师愿意留在这深山里。那时还没“留守儿童”的概念,只知道很多父母为了改变家里拮据的条件,只能长年到很远很远的地方打工。为了省下更多的路费给孩子当生活费,两年三年才回来一次,甚至更久……因此,庄老师夫妇成了孩子们的“父母”,担负起他们的饮食起居。“庄老师坚守大山一晃几十年,执着于乡村的教育事业,他的坚守和无私让我更加懂得了什么是责任。”陈聪说。

在西津畲族小学毕业学生中,像陈聪这样的还有很多,他们都怀揣着像庄校长一样大爱无疆的品性,都也没有忘记庄桂淦夫妻俩的恩情。有的常年给两位恩师写信,有的时常打来电话嘘寒问暖,有的购买了生活用品寄到了学校。一批批的孩子从这里毕业,他们都把庄校长的爱心继续接力,传给身边的同学、朋友、亲人和同事,温暖着这个世界。

退休返聘,只为孩子好前程

退休返聘后的三个月时间里,庄桂淦和原来一样,还是那样无微不至照顾学生,还是那样勤勤恳恳工作,可他心里却有一个“疙瘩”,这个心事在退休前就已经让他好多个日日夜夜无法入眠。

“退休后谁来接班?这场爱的接力赛是否有人愿意接棒?”长夜里,庄校长翻来覆去反复地问自己。经历过几夜的思考,最终有了适合的人选,并多次恳请上级领导留住她——新教师陈璐。

毕业于江西省井冈山大学小学教育专业的陈璐,2016年来到自己的家乡西津畲族小学任教。作为该校唯一一名“90后”的年轻教师,在庄校长的指导下,她很快地积累了不少教学经验和管理能力。“之所以学得这么快,是因为庄校长从来没有领导的架子,如慈父般细心指导。每次看他与孩子们在一起时,总是用最真的情感在关爱学生,他那种将温暖延续,将爱进行到底的崇高品质深深触动了我。”


“其实,我一直有个私心,就是想培养一批有责任心的接班人。”庄桂淦说,现在来贫困山区教书的大学生越来越少。时代不一样了,小地方留不住人,但他还是想培养一些优秀的年轻教师留在孩子们身边。经过一年多的观察,陈璐老师是一个有爱心和责任心的老师,但再过一个年头,她就可以转到乡镇上的石屯中心小学任教了,对于陈璐来说是一个新的起点,但对学校而言却是一个损失。他希望陈老师可以一直留下来,带动更多的年轻教师回乡就业,把自己家乡的孩子教育得一代比一代有出息……(黄杰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