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项目引擎正轰鸣 芝城处处千帆竞

2017-11-02 11:22:3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柳滔 通讯员 魏剑生)金秋十月的芝城大地,千帆竞发。机器轰鸣的工厂车间、塔吊林立的基建工地、开放合作的“一区三园”、改造正酣的城南片区,到处都能听到建瓯这座城市奋进的足音。

“项目是载体,项目是财源,抓发展必须抓项目。只有在项目建设上快人一拍、胜人一筹,才能赢得新一轮发展的主动权。”建瓯市委书记丘毅说。

今年初以来,建瓯打响重点项目百日攻坚战、深入开展“四比六促”“工作落实月”活动,招商引资连创新高,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和投产。数据显示:1至9月,该市完成规模工业产值207.25亿元,同比增长7.3%,其中9月份完成规模工业产值26.58亿元,同比增长19.51%;在南平市“四比六促”活动第二、三轮考评中,建瓯连续夺得总分第一名。

实干突围绿色崛起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长谋实干才能走出困境。”建瓯市市长周安有说,全市围绕“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发展目标,不断培育发展业态,转型升级曙光初现。

抓实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把项目投资作为稳增长的“主引擎”。建瓯实施“五个一批”项目211个,总投资757.48亿元。今年上半年,37项省、南平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8.8亿元,占年度计划55.4%;37项行动计划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2.22亿元,占年度计划54.5%。

创新融资渠道,建立绿色股权投资基金。该市引进省招标集团,设立闽招绿色股权投资基金,目前已完成融资2亿元,首批出资6600万元参与了本土企业利树股份的定增。目前,当地利树集团已启动主板上市申报,华宇集团正推进股改,全市列入省上市后备企业8家。

创新推进模式,实施工程总承包(EPC)模式。该市引进福建建工集团,与之签订工程总承包合同,以EPC模式推进项目建设。目前,列入计划项目10个,总投资14.05亿元。同时,该市由实业集团投资,采用代建厂房、先租后转让方式,成功引进浙江大庄实业集团设立福建大庄竹业科技有限公司,建设年产10万立方米的高性能重组竹材(和竹集成材)项目,总投资6亿元,该项目将有效促进该市竹产业转型升级。

拓展政府对企业融资担保功能。由市财政出资5000万元建立中小企业贷款帮扶基金。设立以来,共办理转贷1682宗、40.54亿元,帮扶企业973家(次);市财政出资5000万元成立芝城融资担保公司为4家企业提供融资担保,在保金额1150万元;市财政出资2000万元入股南平融桥担保公司为该市45家企业,提供1.5亿元的担保。由建瓯实业集团作为担保主体,为该市11个重点项目建设融资12.49亿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