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游大武夷 > 正文

湖南推进全域旅游基地建设巡礼

2017-10-31 09:25:15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记者从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获悉,全域旅游基地建设让湖南旅游产品更加多元化,“锦绣潇湘,伟人故里——湖南如此多娇”旅游品牌形象更加响亮。

今年“十一”中秋黄金周旅游收入在全国名列前茅,可见湖南全域旅游发展蹄疾步稳。湖南省旅发委党组书记、陈献春表示,湖南旅游发展如此之迅速,正是湖南省旅游系统及各相关部门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基地建设,其主要有几大工作任务。

一是抓顶层设计,绘就全域旅游发展蓝图。2016年3月,湖南省委省政府召开了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对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加快旅游强省建设做出决策部署。去年11月,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将全域旅游基地作为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重要抓手,并用一个专门部分来安排部署。省委、省政府关于“打造以锦绣潇湘为品牌的全域旅游基地和旅游万亿产业”的战略部署,吹响了湖南全域旅游发展的进军号角。

创新制度供给。湖南省政府相继出台了《湖南省旅游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湖南省消费导向型旅游投资促进计划》和《关于支持湘潭(韶山)建设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若干意见》、《关于推进森林康养发展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扩大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领域消费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省旅发委、省扶贫办联合印发了《湖南省实施乡村旅游精准扶贫工程的意见》,省林业厅编制了《湖南省森林康养2016-2020发展规划》,省住建厅编制实施了《湖南省世界遗产与风景名胜区体系规划(2012-2030)》,为全域旅游发展提供制度供给。

今年以来,湖南省旅发委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全省旅游系统开展了湖南省首届《旅游法》主题有奖征文活动、“趣学《旅游法》·红包拿不停”线上答题活动和《湖南省实施<旅游法>办法》法律知识竞赛预赛、半决赛和总决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参与者关注。

二是抓理念创新,善于在新常态下谋划推动全域旅游工作。近年来,湖南省积极适应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的新要求,以旅游业为核心,以(文化+科技+金融+N)×旅游业为主要模式,按照“抓两头,促中间”的思路,一头抓好旅游规划和标准制订,一头抓好市场促销和市场监管,中间是为跨界融合的相关领域和产业搭建供需对接平台,推动形成旅游业与相关领域产业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的融合发展新格局。

2016年湖南省31家单位先后两批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创建单位名单,包括52个县市区,占全省县域考核98个县市区总数的53.06%;覆盖52个旅游资源重点县,占全省旅游资源重点县的74.3%;拥有7个国家5A级、55个4A级旅游景区,约占全省5A、4A级旅游景区数量的80%、52%。

深入开展“学习主题年”活动。今年3月,在长沙召开了全省旅游工作会议,开展“学习主题年”活动的动员令,省委组织部和省旅发委在省委党校首次举办全域旅游专题研讨班等。

加强旅游发展战略研究。从今年1月5日开始,先后赴7个市(州)14个县(市区)进行了3次集中调研考察,组织召开13次座谈会、研讨会,完成了《全域旅游基地建设战略研究报告》,并结合落实“十三五”规划,研究制定《湖南省全域旅游基地建设工作方案》。

突出规划标准引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旅游工作会议对旅游强国“三步走战略”部署要求,高起点编制旅游发展规划,推进《湖南省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完善了规划体系,组织制定研学旅游服务、自驾车旅游、诚信旅游服务、景区讲解服务和两型精品民俗等行业标准,推广实施旅游业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

三是抓项目建设,不断增加旅游新投资和旅游产品新供给。近年来,湖南省全面贯彻落实《湖南省消费导向型旅游投资促进计划》,坚持把旅游规划、旅游项目和旅游投融资紧密结合起来,推进跨界融合创新发展,努力把旅游业培育成为全省投资的重点、消费的热点和开放的亮点。

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不断扩大旅游新投资旅游产品新供给。“十三五”期间,全省规划建设重大旅游项目284个,计划投资12274.54亿元。2016年,湖南完成旅游投资首次突破1000亿元,达到1032.56亿元,同比增长30.67%。今年上半年,全省在建重点旅游项目423个,总投资5430.91亿元。

突出文旅创意引领,大力发展旅游新产品新业态。目前,全省形成了十大特色民宿品牌、十大湖湘文化旅游特色小镇、十大生态旅游景区、十大研学旅游品牌、十大功能完备的自驾车房车营地、十大康养基地以及红色旅游、体育旅游、旅游装备产品和科技创客企业、旅游演艺、旅游购物、旅游特色餐饮产品体系。

以旅游厕所革命为抓手,加快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提升社会文明水平。2015年至2017年共计划建设旅游厕所3025座,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已完工2967座,占三年计划总数的98.08%,正在建设609座。省交通厅联合省旅发委制定实施了《湖南省旅游通景公路“十三五”发展规划》,规划“十三五”期间建设通景公路2000公里。全省规划建设的200多个自驾车房车营地有50个初具规模。

四是抓整合营销,全面提升“锦绣潇湘”旅游品牌整体形象。根据春夏秋冬不同旅游季节,省旅发委会同省网信办和省文联组织开展旅游新媒体营销,策划推出“跟着诗词(电影、摄影、书画、课本等)游湖南”系列宣传推广活动。组团参加泰国、德国、俄罗斯、美国等国际旅游交易会,海外宣传平台全新上线,新媒体宣传持续发力,提升了“锦绣潇湘”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今年来,精心举办了第三届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暨首届湘赣边红色旅游节、第15届中国湖南国际旅游节、中国湖南第八届旅游产业博览会、“春、夏、秋”季乡村旅游节、2017年内地游学联盟年度工作大会、移动互联网旅游创新峰会暨乡村旅游创客大会等旅游节事活动提升了“锦绣潇湘”旅游品牌形象,吸引了大量外省和境外的游客来湘旅游。今年1至8月,全省接待国内外游客3.82亿人次,同比增长16.45%;实现旅游收入3118.73亿元,同比增长19.93%。

五是抓体制机制改革,激活旅游业“一池春水”。湖南大力推动完善各级政府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综合协调机制,充分发挥各级政府在推动旅游产业发展和旅游目的地社会治理中的主体作用。积极探索构建适合全域旅游时代特点的“1+3”现代旅游治理机制,全面提升旅游目的地治理能力,解决旅游综合产业和综合监管与原有体制之间的矛盾,推动构建“综合产业综合抓”的大旅游格局。

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支持下,2016年6月20日,中央编办批准湖南省旅游局更名为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据调查统计,在全省31家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中,目前有张家界市、望城区、南岳区、韶山市、平江县、湘阴县6家单位“局改委”,6家单位设置了旅游法庭,8家单位设置了旅游警察,24家单位设置了旅游市场监督及质监执法队伍。

近年来,湖南省坚持品牌引领,大力实施“锦绣潇湘”旅游品牌建设工程,实行对外开放和区域合作。今年5月创建了湘鄂赣三省天岳幕阜山全域旅游示范新区,9月泛珠区域行政首长联席会议期间推动在长沙成立了泛珠旅游合作大联盟,积极探索武陵山生态文化旅游区跨省合作协同发展的新路子。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