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建瓯“量体裁衣”,多措并举——用“绣花”功夫共筑脱贫路

2017-10-31 08:04:4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这里工作离家近,又轻松,不仅可以赚一份工资还可以照顾家里。”26日,建瓯市瓯宁街道七里街村的林爱珍谈起帮扶干部给自己找的工作,连连称赞。

林爱珍一家是贫困户,丈夫丁振喜因病长期卧床,一家3口全靠她一个人打零工维持生活。如今,在瓯宁街道帮扶责任人的帮助下,林爱珍在家门口的一家酒家找到了一份工作,每月1800元工资,不仅可以补贴家用还方便照顾生病在家的丈夫,一家很快脱了贫。

瓯宁街道位于建溪以西,辖七里街村和水西村,两村有17个村民小组,共1226户,4584人,贫困户9户28人。为帮扶贫困户脱贫,瓯宁街道为贫困户“量体裁衣”,实行“2+1”的帮扶模式:即街、村两级的书记、主任4名主干帮扶4户贫困户,10名街道村班子领导帮扶5户贫困户,做到一个帮扶对象分别各有一名街村领导与其结对。帮扶对象在生产生活中有实际困难可以随时联系帮扶责任人,帮扶责任人及时了解和解决帮扶对象的实际困难,针对各帮扶对象致贫原因制定具体帮扶措施,通过结对帮扶、产业扶持、教育培训、就业帮扶、企业帮扶等措施提高帮扶对象的家庭收入。

七里街村贫困户李松鸣,全家3口人,妻子、女儿患病,自己体弱,无法从事高强度劳动。结对帮扶责任人根据他的实际情况,帮助他购置载客三轮车,并协调交警部门为他办理营运牌照,从事客运,解决了李松鸣一家的基本生活问题。“每天有钱进账,生活又有了盼头。”李松鸣说。

按照“精品做精、特色做靓、普创覆盖”原则,瓯宁街道认真做好扶贫医疗救助工作。街道卫计办、医保办按《福建省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方案》减轻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费用负担,目前已全面完成贫困户医疗叠加保险,完成患病人口“七个一”工程,99户贫困户已全部参加新农合保险。

街道根据贫困户的特点,开展雨露计划培训。选择适合贫困户就业的需求工作岗位,有针对性地对他们进行灯笼加工制作、成衣初加工等就业培训,并联系厂家开展实训制作,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拓宽就业渠道。

大垅自然村扶贫对象郑福婢,夫妻二人都有残疾,经过灯笼加工制作培训后,结对责任人了解到本村有个灯笼加工厂,上门及时为其联系灯笼糊纸加工,让他们有了一份既轻松又能赚点小钱的工作,日子又有了盼头。

街道还对接上级扶贫政策,用好小额扶贫信贷。7月中旬街道组织召开贫困户、银行、企业对接会,打消贫困户的顾虑,鼓励他们申请小额贷款购买光伏发电单元。目前,街道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拿到小额扶贫贷款。

目前,经街村两级和扶贫户共同努力,9户贫困户收入全部达到省定脱贫标准,全部脱贫。(全永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