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财经 > 兴业银行 > 正文

突出主业做精专业 兴业银行前三季度业绩稳中有进

2017-10-30 11:11:1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0月27日晚间,兴业银行发布2017年三季报。截至9月末,该行总资产6.41万亿元,较年初增长5.28%;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471.49亿元,同比增长7.20%;息差企稳回升,利息净收入环比增长5.46%;不良贷款率1.60%,较年初下降0.05个百分点;总资产收益率和加权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0.76%和12.74%,继续保持业内优良水平。

今年以来,兴业银行认真贯彻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以专业、合规、效率为宗旨,积极主动调整业务经营策略,推进资产负债表重构,稳妥实施新一轮体制机制改革,强化风险内控合规管理,加快转型发展,保持各项业务平稳健康发展。

深化自身供给侧改革 业务结构持续优化

前三季度,兴业银行按照国家导向和实体经济需求主动优化业务结构,深入推进自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基础、促转型”。截至9月末,全行企业金融客户59.4万户,较年初增长13.11%;剔除仅持有信用卡的客户,零售金融客户共3998.34万户,较年初增长8.51%;同业法人客户覆盖率达91%,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更加突出主业,调整资产负债表,稳步压缩同业资产负债规模,将业务资源、财务资源着力用于推动构建表内贷款、债券等标准化资产和拓展一般性存款,不断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直接性和有效性。截至9月末,全行同业资产和同业负债规模分别较年初下降26.9%和10.8%,同时各项贷款和各项存款分别增长2782亿元和2538亿元,增幅分别为13.38%和9.42%,位居同类型银行前列。

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该行“加减”并用,严格控制和持续压缩产能过剩行业信贷规模,继续给予其中有效益、有市场的优质企业信贷支持,稳妥有序退出“僵尸企业”,将盘活的资源投向新兴行业、薄弱环节和以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截至9月末,五大产能严重过剩行业贷款较年初继续下降4.75%,制造业贷款3413.44亿元,较年初增长6.81%。同时,该行聚焦国家重点支持和发展的领域,增配专项资源,进一步加大对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等重点区域,战略新兴产业等重点行业,以及基建、交通、水利工程、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重点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促进经济全面协调平稳发展。


坚持向风险管理要效益 不良实现“三降”

兴业银行历来秉持“合规致胜”理念,主动将2017年作为集团合规内控提升年,将强化风险管控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结合今年监管部署的“三三四”“整治市场乱象”自查工作,持续构建“全员合规、全面合规、全过程合规”长效机制,全面提高各项业务的内控合规水平。

前三季度该行不良率、新增不良贷款及逾期率实现“三降”。新增不良贷款213亿元,仅为去年同期的45%左右;不良贷款率1.60%,较年初下降0.05个百分点;逾期欠息率1.96%,较年初下降0.19个百分点,资产质量总体保持企稳向好态势。同时,加大风险资产处置力度,向风险管理要效益。1-9月累计处置不良贷款183.39亿元,其中清收重组75.24亿元,占比41.03%,同比上升9.03个百分点。

进一步平衡“三性”要求,将安全性、流动性提到更加重要位置,风险防范能力持续增强。截至9月末,该行各级资本保持充足,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由年初的8.55%提高至8.82%,一级资本充足率由年初的9.23%提高至9.42%,资本充足率11.99%。拨备计提充足,拨贷比较年初提高0.04个百分点至3.52%,拨备覆盖率较年初提高9.90个百分点至220.41%,均处于行业较高水平。

不负使命做精专业 做大做强特色普惠金融

截至三季度末,兴业银行累计为13411家企业和项目提供绿色金融融资13546亿元,融资余额达6451亿元,绿色信贷增量在同期对公信贷增量中占比达50.16%,并已率先与贵州、浙江、江西、新疆四个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承诺“十三五”期间为上述四省(区)提供各类绿色融资合计2500亿元,持续加大绿色金融投入,助建 “美丽中国”。

增强金融企业责任担当方面,兴业银行持续推动服务“重心”下沉,进一步提升小微金融战略地位。截至9月末,该行国标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542亿元,在各项贷款中占比24.19%,申贷获得率95.61%。

不断加大金融科技在业务领域的应用,优化流程银行,提升服务客户的能力和效率,提升客户体验。例如,市场首创的对公移动服务产品“兴业管家”把银行对公业务全流程搬到手机上,有效提升了中小微企业的营运效率,目前服务客户8.4万户,前三季度交易笔数达261万笔,交易金额达1458亿元。


该行还大力推进直接融资,积极开展投行业务,助力企业“去杠杆、降成本”。今年1至9月,承销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345只,金额2540亿元,继续保持股份制银行第一、全市场第二的位势。加快推动FICC等切实服务实体的创新业务发展,为企业提供多元化的利率、汇率避险工具。今年前9个月累计为各类客户办理汇率期权业务762亿元,人民币利率互换业务39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5%、112%。

8月1日起全面免收除信用卡外的个人账户管理费,在严格执行监管政策的同时,主动增加63项额外自主免费服务项目,减少26项市场调节价收费项目,并通过“兴业通”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为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提供贷款利率优惠政策,预计全年对客户减费让利4.29亿元。

该行还专设金融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积极打造“产品扶贫、产业扶贫、渠道扶贫、教育扶贫、定点扶贫”五大体系,对贫困地区基础产业、民生项目以及农户、贫困户实施金融扶贫服务全覆盖,彰显了主流银行的社会责任意识。截至9月末,全行精准扶贫贷款余额40亿元,比年初增长27.96%。

兴业银行日前宣布在总行层面设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拟逐步建立健全专门的综合服务、统计核算、风险管理、资源配置与考核评价“五大”机制,支持面向小微企业、“三农”、贫苦人口、创业创新群体、特殊人群、绿色金融等领域的特色普惠金融做大做强。(本网通讯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