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建盏“瑚琏”登上国际交流展 获国内外人士盛赞

2017-10-25 11:51:5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瑚琏”建盏

东南网讯(记者 林张清 吴杨珠)2017年7月,福建建阳古艺建盏陶瓷有限公司正式推出新建盏作品“瑚琏”,赋予了建盏更深远的意义。

瑚﹑琏皆宗庙礼器,是宗庙盛黍稷即小米、黄米的。但它绝非一般的盛食器,而是上至周王、诸侯,下至卿大夫,置于大堂之上、宗庙之中、黄泉之下,极为尊贵、超绝华美、实有大用,贮能裕养,因而可以和鼎相配而且同用,只是尊贵稍次并欲世代享有、须臾不离并永远留传的大宝礼器。

“瑚琏”建盏

“瑚琏”是建盏大师邱华忠的得意之作,该盏经过无数次调整窑炉的温度曲线,摸索流程工艺;经过多次揣摩,上百次百折不挠的试验,最终研制成功。“瑚琏”是建窑撇口建盏,它继承了古代瑚琏器皿的尊贵、华美,斑纹美丽灿烂,灯光下更是色彩斑斓、光彩夺目,盏底犹如盛放莲花的花盆,散发着温润优雅的尊贵之美,渗透着清晰高贵的气质。

据邱华忠介绍,“瑚琏”是他在原金奖作品“盏中莲”的基础上研制而成,它又有着“盏中莲”所不具备的美与特性。今年厦门金砖会晤期间,“瑚琏”代表建阳建盏成功入选厦门市博物馆举办的艺术中国(厦门)国际交流展,获国内外人士盛赞。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