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南平分站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品尝洪墩味道 传承千年民俗

2017-10-21 07:26:1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热闹激烈的抢酒场面

东南网讯(记者 王昱钦)20日上午,一年一度的抢酒节在邵武市洪墩镇河坊村举行,近千名群众参加了此次抢酒节活动。

“河坊村抢酒节的热闹程度不亚于春节。”洪墩镇宣传委员黄志勇告诉记者。

“抢酒节”是邵武市洪墩镇河坊村传承的一种全国独有的奇俗。河坊村是一个有着一千多年历史的古村落。据当地《桃溪冯氏族谱》记载,隋开皇年间,隋文帝派兵部尚书冯世基率10万兵马南下,镇抚蛮夷。冯世基来到现在的邵武洪墩镇,看到境内有一大片由富屯溪和桃溪冲积而成的平原既可以驻军又可以垦荒,于是就留下12000人屯荒。

隋开皇十一年(591年)农历九月初一,冯世基从邵武城到河坊村视察,驻军与村民杀猪宰羊,用自己生产的粮食酿成的新酒摆上宴席,隆重宴请他,并向他敬酒。望着一桌桌丰盛的酒席,冯世基感慨地说:“我们在这里屯垦,当居安思危,一旦战火燃起,诸位就要像赵子龙那样,一身是胆,以勇取胜。今天,我得先敬赵子龙大将军,然后再敬各位。”于是众人争着涌向酒桶去打酒,而后敬酒。这场面就是河坊村抢酒节的雏型。冯世基走后,为了铭记冯世基的教诲,垦荒的将士与河坊村的村民在村西修建了一座将军庙,供奉赵子龙的神像,此后每年的九月初一都会举办一次酒会祭祀。洪墩镇壕(河)坊村的抢酒节被列入福建省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至今已传承了1426年了。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