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搬”出来的幸福光景

2017-10-21 07:49:1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房子建在集镇繁华路段,我家在三楼,一室一厅一厨一卫,真没想到能住上这样的新房……”19日,建瓯市小松镇李园村贫困户江载龙说。

今年已60岁的江载龙与妻子此前一直住在李园村破旧的老屋,由于妻子残疾,他既要干农活,又要照看妻子,收入微薄,生活极度贫困。从破屋子搬到干净美丽的房子,得益于易地搬迁扶贫政策。虽然已住进新房几个月,但江载龙仍然有种不真实的感觉。

易地搬迁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资金、土地、户籍等多个方面。建瓯市在实施易地搬迁过程中,注重创新模式,整合资源,有效解决了钱从哪里来、人往哪里去等问题。“小松在集镇所在地划拨一地块作为贫困户集中安置建设用地,根据贫困户人口规划设计出50、75和100平方米以内的三种单元,通过‘统规代建’方式,安置了11个村22户、72人,让贫困户实现拎包入住。”小松镇党委书记曾善阳介绍。

考虑到各村住房困难贫困户宅基地落实难,建瓯市积极探索单栋多户安置方式,由贫困户自愿,共用地基,联户共建。东游镇通过民政协理员把住房困难建档立卡贫困户集中起来互相认识,然后把愿意结合联户共建的贫困户分成两组,每组5户合建一栋,共建设2栋房屋,安排10户44人。建瓯市还积极牵线搭桥,让亲情邻里关系的贫困户“同房合住”,既让每人享受到扶贫政策,又实现亲情的融合。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让我们对做好扶贫工作更有底气和信心。”建瓯市委书记丘毅说,“既要挪穷窝,更要斩穷根。我们将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创新方式,加大力度,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魏剑生 陆接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