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游大武夷 > 正文

邵武包糍:繁复工艺做出的“妈妈味”

2017-10-19 08:37:2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要问在外打拼的邵武人:最想念的一道小吃是什么?绝大多数人回答:“靠粘提”或“哪吒提”。

“靠粘提”和“哪吒提”用的是邵武方言,用普通话来说就是“脚掌糍”和“包糍”,这可是在邵武人心中获评最有“妈妈”味道的过年小吃。

春社,为立春后第五个戊日。每到春社前后,邵武农村家家户户都要手工制作包糍。包糍味美,但制作十分复杂。因为工艺繁复,“包糍制作技艺”被列入南平市第三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邵武人取优质粳米、籼米按一定比例混合浸泡,再掺入从野外采摘来的鼠麴草一并磨浆。米浆放入锅内边煮边搅拌熬至半熟,在案板上搓揉成质地均匀的米团,再分成一个个小浆团,捏成杯状薄皮,装入馅,像包水饺似的将口沿捏合,上笼屉蒸熟后即可。包糍馅则非常讲究,要用上好的冬笋、熏肉、熏豆干、芋头、香菇、葱等各种配料,这样蒸出来的包糍油而不腻,一口下去满嘴生香。

包糍不仅味美,色如碧玉,而且还是一道药膳,这归功于米浆里添加的鼠麴草。这种植物具有化痰止咳、祛风湿、降血压的功效,还可治疗慢性支气管炎。因而当地人会在春季采摘其嫩茎叶,洗净鲜用或晒干用。

为了做出最好吃的包糍,村民还会上山摘采松针,洗净晾晒,铺在蒸笼底部,包糍就垫在这些松针上。当蒸笼顶升起白茫茫的热气,一阵阵松针清香迎面扑来,光是这香味就足以令人食指大动了。刚出笼时的包糍油光发亮,搁上葱花,蘸着邵武辣酱,哪里还停得下筷子。

在不少邵武人的记忆中,过去包糍在街上鲜少出售,偶有人推着三轮平板车沿街叫卖,车上搁着炉,架了一口锅,再放个大蒸笼,浓郁的香味总是能吸引一大堆孩子迟迟不肯散去。

来邵武游玩,怎么不尝尝包糍?好在现在城关已有不少专门制作包糍的小店,“沟子岭包糍”即是品牌商品之一。有心的商家将包糍制成速冻食品,荤素皆有,想吃的时候蒸一下就能解馋了。 (朱玲)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