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财经> 兴业银行 > 正文

砥砺奋进服务新福建 兴业银行蓄力谱新篇

2017-10-18 17:31:41  来源: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专注绿色发展 助力生态文明建设走前头

生态资源是福建最宝贵的资源,生态优势是福建最具竞争力的优势。早在2001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就极具前瞻性地提出建设生态省的战略构想,亲自担任福建省生态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开展了福建省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生态保护工程,推动福建成为全国第一批生态省建设试点省份。

从首个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到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生态文明建设力度空前,在打造全国“最绿”省份的同时,也为兴业银行发展绿色金融提供了“肥沃土壤”,成为兴业银行绿色金融的发祥地和福地。

2007年1月,兴业银行携手福建省原经贸委、国际金融公司宣布在福建省内试点推出国内首创的“能源效率贷款”系列产品。2009年12月,兴业银行首笔适用赤道原则项目——福建华电永安发电2×300MW扩建项目在三明永安落地。

今年5月,兴业银行厦门分行落地一笔额度1700万元的排污权抵押贷款,这是厦门市开展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以来的首笔排污权抵押贷款。

贷款企业厦门佳浴陶瓷有限公司是厦门市卫生陶瓷制造龙头企业。该公司于2016年投资新建一条50万件产能的生产线,根据相关规定通过海峡股权交易中心竞价购买了3.21吨氮氧化物和2.45吨二氧化硫的污染物排放指标,占用了一定资金。兴业银行为其设计了以排污权抵押为主、其他担保为辅的绿色融资模式,告别了以房产、土地等抵押的传统担保模式,有效盘活排污权资产,促进当地排污权交易和发展。

多年来,兴业银行立足福建省节能减排、环境保护金融服务需求,积极发挥国内绿色金融领军者的专业优势,综合运用信贷、租赁等多元化融资工具,大力支持福建推进“洁净蓝天”“清新水域”“清洁土壤”等绿色工程建设,有力服务了厦门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福建炼化乙烯一体化项目、福州公交系统环保公交车项目、平潭北厝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等众多绿色金融项目,在建设“清新福建”“美丽福建”过程中发挥了中坚作用。

截至2017年9月末,兴业银行在福建省内绿色金融融资3214笔,投放资金787.87亿元,融资余额360.12亿元,预计可年节约标煤523.95万吨,年减少排放二氧化碳1280.25万吨。

今年6月,为进一步服务福建生态省建设,兴业银行还宣布争取到2020年末,在福建省内的绿色金融业务累计投放量和余额在当前基础上翻一番,即累计投放量超过1300亿元,余额超过600亿元。

融资之余,兴业银行还积极为完善福建绿色金融体系“融智”。2016年,应福建省金融办邀请,兴业银行协助参与了《国家绿色金融综合改革创新试验区(福建)总体方案》的起草。同年,该行还积极支持福建省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建设,提供包括交易架构及制度设计、前期培训、资金存管、清算在内的一揽子金融服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