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财经 > 兴业银行 > 正文

砥砺奋进服务新福建 兴业银行蓄力谱新篇

2017-10-18 17:31:41  来源: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金融改革发展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金融业保持稳健快速发展,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作为福建省金融龙头企业和唯一一家总部位于福建的全国性银行金融集团,兴业银行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听党的话,跟党走,按党的规矩办事”,严格贯彻党和国家经济金融方针政策,主动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个环节,始终不忘金融本源,主动作为,专注主业,将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作为经营管理的核心任务,全面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和水平,在服务实体经济的过程中深入推进改革转型,扎实做好自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方式、添动能,着力打造一流现代金融服务集团,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增添金融动力与活力。

五年来,兴业银行总资产从2012年末的3.25万亿元增至2017年6月末的6.38万亿元,增长96.39%,资产规模跃居股份制商业银行首位;年实现净利润由2012年的347.18亿元增至2016年的538.5亿元,增长55.1%;总资产收益率均值1.12%,净资产收益率均值21.28%,始终保持同业优秀水平。

五年来,兴业银行狠抓风险防控,资产质量保持稳健,2017年6月末不良率1.60%,在同业中持续保持优良水平。

五年来,兴业银行稳步推进综合化经营布局,坚持特色、差异化发展,积极发挥多牌照经营优势,以“轻资本、高效率”为转型方向,聚焦绿色金融、养老金融、供给侧金融、综合金融、同业金融、跨境金融、普惠金融七大领域,持续打造银行业市场化、差异化、创新力标杆,集团市场竞争力、客户服务能力稳步提升,旗下子公司兴业信托、兴业消费金融等已跻身行业主流阵营。

五年来,兴业银行市场地位和品牌影响力节节攀升。根据2017年最新国际权威排名显示,兴业银行按一级资本排名位列全球银行1000强第28位,跻身全球银行前30强,较2012年度上升41个位次;在《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该行位列第230位,较2013年初次上榜大幅提升198个位次。

成立近30年来,兴业银行始终不忘初心,心系桑梓,将服务福建经济社会发展视为首要责任,持续加大金融供给,支持新福建建设。截至2017年9月末,该行福建省内机构各项贷款余额4897亿元,省内分行投行融资业务融资余额881亿元,集团各子公司服务福建区域融资余额1362亿元。自2013年以来,兴业银行在福建省内累计贡献纳税超过700亿元,持续位居省内企业纳税第一名。


聚焦新福建战略支持产业转型升级迈大步

“中央支持福建进一步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希望福建的同志抓住机遇,着力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努力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闽考察期间,巨臂擘画了新福建的宏伟蓝图。

习总书记的谆谆嘱托给八闽儿女巨大鼓舞和力量。福建省广大干群牢记嘱托,砥砺奋进,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一步一个脚印建设新福建。2016年11月,福建省第十次党代会发出了“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的动员令,随后出台了一系列加快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行动计划,提出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建设。

以服务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为己任,兴业银行主动对接行动计划,迅速制定行动方案,聚焦福建交通运输、新型城镇化、能源工程、水利工程、高新技术及数字工程、产业发展、现代农业发展、闽台交流及绿色生态九大重点领域,重点支持符合福建省战略发展导向、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点项目。

至今,兴业银行已介入福建省行动方案重点项目213个,提供授信1285.35亿元,重点支持了福州京台高速、南三龙铁路、东南国际航运中心、武夷新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

为深化支持福建产业转型升级,兴业银行2015年8月再次出台支持福建省智能制造产业发展行动方案,计划“十三五”期间投放1000亿元支持福建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截至2017年9月末,该行动方案项下已完成投放466.12亿元,泉州嘉泰数控机械公司、福建百宏聚纤科技实业、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公司等一批智能制造企业从中获益。

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三去一降一补”是党中央为推动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做出的重大决策。兴业银行集集团之力,优先集中人、财、物等资源支持福建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截至2017年9月末,兴业银行共为省内重点项目提供授信金额911.5亿元,重点支持了连江申远聚酰胺一体化项目、福清经纬差别化涤纶纤维项目、邵武永太高新材料生产项目等项目建设。同时发起设立200亿元“福建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引导基金”,现已完成30亿元规模签约,支持了龙岩市四个县(区)乡镇污水处理厂网一体化PPP项目、福州软件园提升改造工程PPP项目等项目建设。

发起设立福建技改基金,是兴业银行助力福建制造业实现技术改造升级的又一重大举措。通过福建技改基金,符合条件的重点技术改造项目企业仅需支付3%的融资成本,即可获得较长期限且远低于企业中长期贷款利率水平的资金支持。截至2017年9月末,福建技改基金已累计签约企业69家,项目74个,签约总金额超过80亿元,撬动技改总投资达656亿元,每年可为技改企业节约财务费用约2.4亿元。

同时,兴业银行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一带一路”倡议,充分依托福建省作为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优势,利用产业基金、跨境金融等创新产品重点支持福建省机场、港口、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进出口企业跨境贸易、产业园区、制造业等领域。截至2017年9月末,该行支持福建省“一带一路”领域重点项目建设90个,融资余额123.43亿元,仅今年内即投放近50亿元。


专注绿色发展 助力生态文明建设走前头

生态资源是福建最宝贵的资源,生态优势是福建最具竞争力的优势。早在2001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就极具前瞻性地提出建设生态省的战略构想,亲自担任福建省生态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开展了福建省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生态保护工程,推动福建成为全国第一批生态省建设试点省份。

从首个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到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生态文明建设力度空前,在打造全国“最绿”省份的同时,也为兴业银行发展绿色金融提供了“肥沃土壤”,成为兴业银行绿色金融的发祥地和福地。

2007年1月,兴业银行携手福建省原经贸委、国际金融公司宣布在福建省内试点推出国内首创的“能源效率贷款”系列产品。2009年12月,兴业银行首笔适用赤道原则项目——福建华电永安发电2×300MW扩建项目在三明永安落地。

今年5月,兴业银行厦门分行落地一笔额度1700万元的排污权抵押贷款,这是厦门市开展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以来的首笔排污权抵押贷款。

贷款企业厦门佳浴陶瓷有限公司是厦门市卫生陶瓷制造龙头企业。该公司于2016年投资新建一条50万件产能的生产线,根据相关规定通过海峡股权交易中心竞价购买了3.21吨氮氧化物和2.45吨二氧化硫的污染物排放指标,占用了一定资金。兴业银行为其设计了以排污权抵押为主、其他担保为辅的绿色融资模式,告别了以房产、土地等抵押的传统担保模式,有效盘活排污权资产,促进当地排污权交易和发展。

多年来,兴业银行立足福建省节能减排、环境保护金融服务需求,积极发挥国内绿色金融领军者的专业优势,综合运用信贷、租赁等多元化融资工具,大力支持福建推进“洁净蓝天”“清新水域”“清洁土壤”等绿色工程建设,有力服务了厦门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福建炼化乙烯一体化项目、福州公交系统环保公交车项目、平潭北厝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等众多绿色金融项目,在建设“清新福建”“美丽福建”过程中发挥了中坚作用。

截至2017年9月末,兴业银行在福建省内绿色金融融资3214笔,投放资金787.87亿元,融资余额360.12亿元,预计可年节约标煤523.95万吨,年减少排放二氧化碳1280.25万吨。

今年6月,为进一步服务福建生态省建设,兴业银行还宣布争取到2020年末,在福建省内的绿色金融业务累计投放量和余额在当前基础上翻一番,即累计投放量超过1300亿元,余额超过600亿元。

融资之余,兴业银行还积极为完善福建绿色金融体系“融智”。2016年,应福建省金融办邀请,兴业银行协助参与了《国家绿色金融综合改革创新试验区(福建)总体方案》的起草。同年,该行还积极支持福建省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建设,提供包括交易架构及制度设计、前期培训、资金存管、清算在内的一揽子金融服务。


践行普惠金融 播洒阳光服务惠民生

发展普惠金融,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重要发展战略。兴业银行高度重视普惠金融工作,立足改善民生,聚焦薄弱领域,深化金融创新,多措并举推进普惠金融业务发展。

福建民营经济发达,小微企业众多,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备受各界关注。兴业银行坚持重心下沉,从解决企业融资担保问题、降低融资成本入手,以产品创新为着力点,积极改善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水平。

从事环保化工产品生产的厦门某科技有限公司一度为如何获得融资扩大生产规模而烦恼。该司处于初创期,又是典型的“轻资产”企业,缺乏固定资产抵押,贷款申请四处碰壁。针对该司实际情况,兴业银行通过信用免担保的“创业贷”产品为其提供100万元贷款,3个工作日完成贷款审批,解了公司燃眉之急。

福州一家民营服饰企业受益于兴业银行“小微三剑客”产品。该司一直想争取成为德国某男装品牌在福建的总代理,但受制于自有资金不足一筹莫展。兴业银行为其量身打造“易速贷+交易贷+连连贷”组合融资方案,发放“易速贷”280万元,后续又提供了70万元“交易贷”信用免担保融资和配套的“连连贷”,帮助企业成功拿到了品牌代理权。

通过“组合拳”,兴业银行多方破解福建省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如针对福建省台资中小企业专门推出“台资助保贷”,针对三明区域科技型企业推出“科技助保贷”,针对泉州地区民营企业推出“流水贷”业务等。截至2017年9月末,兴业银行累计服务福建省内小微企业1.4万余户,贷款余额1115亿元。

服务“三农”方面,兴业银行在福建省内先行试点推广农村“两权”抵押贷款;积极探索“龙头企业+农户”“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农户”“专业担保公司+农户”“电商+农户”等金融服务模式,支持福建省农业实体发展。截至2017年9月末福建省内涉农贷款余额729.13亿元,较年初增长56.62亿元,省内分行涉农贷款占比达24.02%。

厦门福慧达是一家主营果蔬进出口业务的企业。2006年,福慧达从兴业银行厦门分行拿到了第一笔900万元的贷款支持,从此业务发展迈上快车道。十多年来,兴业银行给予福慧达的授信额度由几百万提升至几千万,服务范围从信贷支持延伸至理财、结售汇、新三板上市辅导等综合金融服务。在兴业银行的支持下,厦门福慧达已发展成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在多个省市设立子公司及物流中心,并成功登陆新三板。

智慧医疗是兴业银行将普惠金融触角延伸至民生领域的重要举措。为缓解排队时间长、等待时间长等看病难问题,兴业银行深入融合金融与科技的力量,先后推出“银医通”“健康通”“移动医疗”等产品,把医院搬到“指尖上”,为省内医院搭建智慧医疗平台,提升医疗服务效率。截至2017年9月末,兴业银行智慧医疗平台福建省内签约医院45家,已上线34家,实现全省九地市的全覆盖。

从服务小微企业到服务三农、智慧医疗,兴业银行普惠金融服务渗透到福建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日前,兴业银行正式发布了《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实施方案》,在总行层面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标志着该行普惠金融发展驶入快车道。


倾力精准扶贫 推动全面小康建设再攻坚

政和县僻处闽北、浙南交界,山地丘陵面积超93%,自然条件恶劣,曾是国家级贫困县,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生前为该县扶贫事业殚精竭虑,但他并不独行。

兴业银行长期挂钩政和县扶贫工作,每年定向投入善款修建当地基础设施,并于2012-2015年期间捐助3000万元用于扶贫工作;强化对当地特色产业和优势企业的信贷投入,给予政和同心经济开发区建设投资公司10年期3.6亿元开发贷款,利率下浮30%,推动产业扶贫;选派业务骨干驻村挂职,与百姓吃住在一起,带领贫困山村农民脱贫致富。

在精准扶贫过程中,兴业银行注重“输血”与“造血”相结合,根据贫困地区资源禀赋进行金融创新,构建金融精准扶贫长效机制,为脱贫攻坚提供持续性金融服务。

福建三明林权资源丰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走在全国前列,但由于担保难、抵押难等问题,林业发展始终受制于资金短缺困扰,生态资源未能有效转化为财富资源。作为国内首家赤道银行和绿色金融领先者,兴业银行结合自身绿色金融优势,创新绿色金融产品与服务,积极践行生态扶贫。

2014年,兴业银行以林权作为抵押物,在三明地区创设推出个人、公司中长期林权按揭贷款,其中个人林权按揭贷款单笔最高金额600万元,期限最长30年,支持林农“像买房一样买林地”,有效解决林业经营的资金难题,帮助广大林农向绿色要财富。截至今年9月末,该行累计通过林权抵押贷款为45户林农和林业企业提供资金5.55亿元。

棚户区改造是福建省重要民生工程和重要扶贫工作。兴业银行福州分行先后授信合计185亿元,支持当地“火车北站及新店片棚户区改造”、“鹤林片区棚户区改造”及“福州连潘片棚户区改造”等项目,用于项目拆迁和土地平整及安置房建设,有力缓解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需求。

同时,兴业银行将农村贫困地区保障安居工程主体优先纳入白名单,提供工程全流程融资,改善居民居住条件,并为县域医院新建扩建项目以及教育资源整合提供配套项目融资,提升当地医疗及教育水平。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兴业银行不遗余力推进“教育扶贫”。今年6月,兴业银行与福建省慈善总会签订新一轮“兴业银行慈善助学金”计划,承诺再捐助500万元继续资助省内5所高校家庭困难的大学生。2007年以来“兴业银行慈善助学金”已捐赠金额2000万元,资助贫困学子5000人次,众多受助学子成为国家和“建设新福建”各领域的优秀人才。

除捐资助学,兴业银行还举集团之力全面深入助力文教事业。如发起设立“福建省文化产业发展投资基金”,支持福建文化产业补短板;子公司兴业消费金融设立泉州市教育基金会特殊教育专项基金;兴业信托于2016年设立“兴业信托·幸福一期慈善信托计划”,善款运用覆盖教育、助学领域,成为教育公益运作方式的一种新尝试。

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继往开来。兴业银行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福建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使命,积极进取,锐意创新,不断开创金融事业发展新局面,努力朝着建设“一流银行 百年兴业”的远大目标砥砺前行,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谱写新篇章,作出新贡献。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