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政和县:“医联体” 推动健康朝前走

2017-10-16 08:37:3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9月25日,政和县岭腰乡卫生院影像拍片室内,前来就诊的五保户刘夏清老人正在胸腔拍片,随后,资料数据被上传县医学影像中心,30分钟后,后台传回了县级诊断报告:胸腔积液。于是,老刘在乡卫生院办理了住院。

“这是乡卫生院影像科今年8月15日开始拍片数据传输检查的第133位病人,也是急诊诊断并收诊住院的第8位急诊病人。” 执业医师范鹏飞说,“上下联动的诊疗模式,急诊病人半小时内,普通检查3个工作日内就可以看到结果。”

2015年底,岭腰乡卫生院由政和县中医院正式托管,两家单位形成了紧密型合作“医联体”。从此,乡卫生院向好转变。

“近年来,县乡两级共投入150多万元进行设备更新,现在卫生院不仅有DR机,还有西门子彩超、全自动生化仪、心电图检查仪等。”乡卫生院院长张李生说,“这些医疗‘利器’,提高了诊疗质量。”

其实,最大的改变,还是医疗水平的提升。2016年初,县中医院向岭腰乡一次性下派了包括张李生在内的5名医护人员,原来卫生院的医生也被安排到中医院轮转学习。

岭腰村患者吴达花甲亢疾病在家门口就得到了有效治疗,因为张李生的专长就是治疗甲亢、甲减方面疾病;前不久,岭腰村重度肺部感染、肺心病患者许石梅入院,住院7天,病情有效控制,费用报销后自费699.39元;前几天,西坑村糖尿病患者吴代姿,住院5天,病情缓解,出院自费503.41元。“这里看病不难,也不贵。”吴代姿说。

小病怕花钱,大病看不起。不到万不得已不去医院,是农村老一辈农民的“通病”。如今,主动要求体检的意识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去年主动来做生化全套检查的群众有30多人。”张李生说。

“2015年之前,岭腰乡卫生院在全县最弱的,负债经营,有时连药品都调不来使用。”县卫计局副局长范水财说。

大手拉小手,健康朝前走。除了岭腰,从2014年开始,由县级医疗单位托管的澄源、外屯、铁山、石屯等4个乡镇卫生院也都有了明显的改变。范水财表示:“医联体让卫生院有了活力。” (许周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