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头条 > 正文

发挥生态优势 打造“生物硅谷”

2017-10-14 08:11:5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3日,由省发改委、经信委、科技厅、知识产权局和南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绿色发展创新大会暨军民融合生物产业产学研对接会在武夷山举行。

中国科学院院士赵玉芬、中国和平利用军工技术协会理事长周武胜,省直有关单位领导,南平市领导袁毅、伍斌、潘剑才等出席。

省发改委总规划师林向东在会上致辞。他说,近年来,南平市利用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比较优势和产业基础,大力发展生物产业,增强了绿色发展后劲,进一步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的蓬勃发展。本次对接会围绕破解制约南平市生物产业发展的技术、人才、资金等问题,突出合作、共谋发展,体现出注重军民融合,进一步拓宽军民两用技术供需的对接路径;凸显多方合作,分别组织开展了6场小型专题对接活动;力求形式多样,通过多种方式,建立了产学研用的高效连接平台。我们衷心希望通过这次对接会,吸引更多的投资商到南平投资兴业。真诚祝愿本次对接会能够推进南平市生物产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苏会志在会上讲话。他说,“绿水青山”是南平实现跨越发展的最大优势。此次南平下大力气举办绿色发展创新大会和产学研对接会,抓住了生物产业和军民融合发展的关键环节,发挥了自身在绿色发展领域的优势,抓住了将“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的实现路径。这样一幅青山变金山的“施工图”必将结出累累硕果,为打造“五大发展”理念引领下的典范城市奠定坚实的基础。

南平市委书记袁毅作主旨演讲。他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物产业是当今最富活力、最具潜力、最有竞争力的产业,也是引领未来发展的朝阳产业。南平绿色生态优越、生物资源丰富,是发展生物产业的一座“富矿”。我们将突出规划引领,致力特色化发展,加快打造生物产业的新兴基地。以落实生物产业发展规划为契机,创新谋划、创新推动、创新落实,着力高标准规划基地、高起点打造平台、高效率实施项目,加快构建特色鲜明的生物产业体系。我们将突出龙头带动,致力产业化发展,加快打造生物产业的集聚洼地。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眼于“大”、培育龙头,以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全链条发展;着眼于“精”、提升价值,促进产业由低端向高端攀升、产品由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转变;着眼于“活”、创新运作,有效提高生物产业整体效益。我们将突出科技支撑,致力高端化发展,加快打造生物产业的创新高地。深化产学研用结合,促进军民深度融合,强化人才支持配合,不断强化生物产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和人才支撑。我们将突出创优环境,致力规模化发展,加快打造生物产业的成长福地。着力打造一流的政策环境、营商环境、创业环境,让更多有志之士在南平创新创业、实现梦想。我们期盼以本次对接会为媒,与各界朋友一道碰撞智慧、共商合作,共同推动金融与产业、科研与应用、项目与资本的有效对接,加快推进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共享南平生物产业发展的丰厚“红利”,携手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国科学院院士赵玉芬、中国和平利用军工技术协会理事长周武胜、工业微生物发酵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技术总监林跃鑫分别作《清洁技术与生态产业》、《探索军民两用技术需求对接路径和方法的创新举措》、《碳水化合物经济崛起的支柱——工业生物技术》主题演讲,湖南浏阳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经发局局长张娟娟分享了浏阳生物医药园区的成功经验。

受市长许维泽的委托,南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伍斌作南平生物产业推介。他说,发展生物产业,南平优势明显、基础厚实,主要体现在“四个优”: 生物资源优越、产业政策优惠、产业基础优实、区位交通优良。发展生物产业,南平目标明确、信心十足,重点抓好“三个着力”:着力优化布局、着力打造平台、着力培育龙头。发展生物产业,南平潜力巨大、前景广阔,我们期待与各位企业家、科研院所在投资生物产业项目和开展生物技术合作等方面开展深层次对接合作,我们将以一流的服务、一流的环境为广大投资者提供大显身手、大展宏图的舞台。

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厦门大学化工学院、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福建省微生物研究所等科研院所、高校代表作科技成果推介,福建承天集团、福建省芝星炭业股份有限公司作项目路演介绍,邵武市作金塘工业园区招商推介。

现场还举行了项目签约仪式。(朱昕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