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明 > 正文

建瓯:根艺文化产业提档升级迈大步

2017-10-13 10:28:18  来源: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种下梧桐树,引得金凤凰。近段时间,来自闽侯县上街的"恒德利"木业工艺品、"朽木传奇"木业等16家根艺龙头企业陆续入驻省级文化产业重点园区--建瓯武夷根艺城。"这次,我们园区整体对接上街较成型的根雕和实木大板家具产业优势突显,其政策的唯一性、可拓展性成为客商选择落户建瓯的重要因素。随着大批企业入驻,园区产业基础将更加厚实,腾飞羽翼将更加健壮丰满。"武夷根艺城项目负责人徐建生说。

建瓯是全国唯一被授予"中国根雕之都"的城市,被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福建省民间艺术家协会列为根雕创作基地。建瓯市根雕艺术协会执行会长、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张木芳说:"目前,建瓯有根雕企业300多家,从业人员近1.6万人,年产值达16.2亿元。根雕产品已遍布全国各地,同时还远销美国、日本、东南亚。"

近年来,建瓯市积极谋求根雕产业的转型升级,将其列为重点扶持的文化产业项目,出台了《关于加强根雕产业培育和扶持,推动根雕产业发展的意见》,并依托日益活跃的旅游市场,把根艺与旅游相结合,以此来提升根艺产品的附加价值。为了把根艺产业做大做强,该市在徐墩镇规划11000亩土地,计划总投资30亿元打造"中国武夷根艺城",涵盖与根雕艺术产业相配套的旅游、休闲、物流、电商等诸多产业功能区。至目前,武夷根艺城已完成投资约5亿元,入驻根艺企业120多家,成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福建省首个海峡根艺文化创研基地、全省八大工艺美术产业园区之一。

为传承和发扬中国根雕艺术,该市还积极争取福建师大、武夷学院的支持,在建瓯职业中专开办了工艺美术(根雕)大专班,建立培训基地、实习基地,培养有创新能力的后续队伍,每年为根艺产业输送几十名专门技术人才。"现在,建瓯仅中国根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等高级工艺人才就有49名,一些上规模有实力的企业随着公司的发展壮大,技术力量日渐雄厚,也开始设立自己的研发中心,走自主设计、自主创作的根艺产业化发展之路。"张木芳说。

"全国根艺看福建,福建根艺看建瓯。"徐建生表示,强大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将带动建瓯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特别是上街根雕和实木大板家具产业整体转移到建瓯以后,近万人的电商队伍和创新人才,将引导建瓯一、二产业由粗放型向定制型转变,整个产业将新增从业人员3万人,强力推动徐墩乃至整个建瓯的第三产业发展。(魏剑生 魏敦强 通讯员 张名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