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建瓯:绘就宜居城市新蓝图

2017-10-10 08:48:3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9月29日,多名工人正在建瓯市建贸路紧张施工,进行建瓯市管道天然气工程兴泰街至金瓯街段长2公里的管道敷设。投资5亿的管道天然气将作为一项惠民工程,走进建瓯人的生活。

近年来,建瓯打响城市建设攻坚战,在统筹城乡、一体发展中彰显特色魅力。坚持城乡统筹,以新型城镇化为主导,以景区的理念规划整个建瓯,以景点的要求建设每个镇村,彰显优势,全面提升了市区品质、集镇功能、乡村形象。

强基础、提品位,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建瓯上峰景城至高铁西站连接线通车,完成兴泰街、青云路等道路改造;云际山公园栈道一期投入使用,新增鼓楼、水南塔等8处夜景工程;建成8座城区垃圾中转站;基本完成生态红线和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获评“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完成总投资2.13亿元的15个交通运输的项目建设,投资达6亿元筹划了国道205绕城公路(西环路)、撤渡建桥、旅游干线三大交通民生项目,改善交通环境。

“一镇一品”,培育魅力集镇。该市遵循“规划先行、功能齐备、设施完善、生活便利、环境优美、保障一体”的原则,培育一批功能设施完善、产业特色鲜明、生态环境优良、社会事业进步的魅力城镇。徐墩镇抓住全国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的机遇,完善集镇基础设施,积极培育绿色特色产业,努力建成绿色生态、山水宜居、工贸发达、全省一流的新兴中心镇。作为全国发展改革试点乡镇,东游镇围绕建设建瓯商贸次中心,繁荣集镇商贸,辐射带动周边乡镇组团式发展。小松镇实现体育、健康、文化、旅游等多重元素有机融合,打造以运动休闲为主题的精品小镇。

建设环境优、产业强的美丽乡村。建瓯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好家园,不断提升人居环境品质。突出产业强,按照“宜农则农、宜游则游、宜工则工”原则,大力发展生态高效农业。坐落于徐墩镇的武夷根艺城9月21日被正式授牌为“福建省文化产业重点园区”;迪口镇大力推广葡萄标准化种植,实现葡萄种植面积达3万多亩,年产量4万多吨,产值3亿元以上,精心打造“葡萄风情小镇”;房道镇西际村立足西际毛竹高产示范片,建设“千竹园”旅游开发项目;国家级“美丽乡村”创建试点村小松镇湖头村依托生态采摘、风味小吃,正积极创建国家级3A景区。

一幅“山水芝城、生态建瓯”的优美画卷正在徐徐展开……(叶秋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