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基础设施投资强"筋骨"

2017-10-10 08:39:0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各类投资助推发展

随着交通基础设施实现跨时代的飞跃,以及各大平台的加速建设,南平的空间优势、生态优势、资源优势、政策优势日益凸显,各种资源要素迅速集聚和释放。十八大以来,固定资产投资于2013年突破1000亿元,仅2016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94.40亿元、项目投资1536.60亿元,投资总量比2012年翻了近一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超过1100家,比2012年增加214家;全社会工业总产值突破2000亿元,达到2009.84亿元,比2012年末增加739.42亿元,年均增长10.3%。

"南平生态环境优越,正是我们所需要的。投资兴业,闽北大有作为!"欧浦登(顺昌)光学有限公司董事长卢璋回忆说,2010年欧浦登四处选址,为全球最薄的0.7毫米液晶面板贴膜工艺选择"最洁净的水"。当欧浦登找到森林覆盖率82.8%的顺昌县时,立即被这里清洁的水质所吸引。仅用了4个月,欧浦登顺昌公司就建成投产。与国内其他三个欧浦登生产基地相比,顺昌基地的产品合格率最高,达到了97%。

五年来,南平市围绕绿色发展和食品加工、机电制造、竹加工、新型轻纺、生物产业、文化创意等产业发展,通过推进转型升级,全市工业结构进一步轻化,高耗能、高污染产业比重下降,绿色、低碳产业比重上升,六大重点产业累计完成产值占全市规模工业产值比重达72.7%。

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十八大以来,南平市不断加大产业调整力度,固定资产投资结构呈现出日趋优化的发展态势。尤其是第三产业投资步伐加快,一大批民生项目顺利实施,投资方向、投资结构、投资质量更趋向合理,三产比例由2012年末的23.6:42.6:33.8调整为2016年的22.1:42.1:35.8。

道路白改黑、棚户区改造、增加公共设施及小区公园……五年来,闽北各地都在发生变化,这些变化产生的效应直接刺激着百姓生活的"末梢神经"。"这些年,家乡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城市环境一天天变得更好了,城市便民设施更多了,生活方便了。"从浙江返乡创业的90后青年应琳如是说。(廖晨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