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基础设施投资强"筋骨"

2017-10-10 08:39:0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交通网络加快形成

"现在乘坐高铁出门就像家门口坐公交一样方便。"在建阳区水吉镇的返乡青年创业者林贻钊看来,也正因交通便捷,他的团队成员几乎是来自省内不同地区。在他看来,高铁不仅让"城市圈"渐渐模糊、"生活圈"越来越大,还促进了闽北一张张历史文化名片的对外传播,同时为各地区间的信息交流和企业投资发展带来更多机会。

有同样感受的还有延城市民应清姬,已过古稀之年的她对这些年交通的便利,高铁、高速深有感触,"要去南京看望小女儿,以前都要坐16个小时的火车才能见一面。现在好了,坐高铁从南平到南京只要4个多小时,真是太方便了。"

随着合福高铁南平段、向莆铁路南平连接线建成通车,南三龙、衢宁铁路开工建设,南平进入"高铁时代",目前,全市4个高速铁路站点日均发送旅客超1.7万人次,高峰可达3.6万人次。

"顺昌是全省最后通高速的县之一, 2016年元旦延顺高速建成通车后,立即让物流服务业的发展上了一个台阶。"蔡宝明是顺昌"小蔡货运"的负责人,他介绍,他每年拉最多的货是家乡夏季的西瓜和秋冬季的橘子,水果类运输若路况差损耗就大,高速公路平稳时效高,跑起货运来方便多了。

五年来,龙浦、宁武、松建、京台、邵光、延顺、南平联络线等6条高速相继建成通车,顺邵高速正在加快建设,全市建成、在建高速公路总里程达一千多公里,通车总里程居全省首位,实现了县县通高速、镇镇通干线、村村通客车,形成以高速公路为主骨架,打通内陆省份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大大缩短闽北与沿海的时空距离,实现中心城市与县(市、区)之间2小时经济圈。

从地图上看,地处崇山峻岭中的闽北全力构建"铁公机"畅通的现代立体交通体系,2016年,武夷山民航机场实现旅客吞吐量45.57万人次,邮货吞吐量867.6吨。武夷山机场改扩建工程已全面竣工,武夷山新机场选址正式获批。闽江内河航运有望今年动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