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建阳:山水园林之城畅行宜居

2017-10-09 10:03:1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建阳(卧龙湾)武夷花花世界的醉美花海。王柳珍摄

新拓宽改造的水西桥宽敞便捷。黄志新摄

移步即景的城市公园成为市民休闲锻炼的好去处。邓忠卫摄

三江六岸飞彩虹

东南网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柳滔 赵锦飞 通讯员 王柳珍 邓雪)

9月26日早上,在建阳区供电公司工作的游梦媛发了条朋友圈,喜悦之情深深感染着她的朋友。在她单位楼下,水西大桥通行典礼正在举行,她从七楼俯拍的照片里,水西大桥焕然一新,许多市民拿起手机记录下这难忘的一刻。

横跨麻阳溪的水西桥原来仅10.2米宽,桥的北边是区政府和西区生态城,桥的南边是建阳一中、南平市第二医院和水南老城区。每到早中晚通勤高峰,桥上车多人多,十分拥堵。由于修建年代久远,桥面已经坑坑洼洼,存在安全隐患。水西大桥于2016年3月开始拓宽改造加固,经过一年半的封闭施工,这座现在宽21.5米、双向四车道的水西大桥重新给市民带来了极大的交通便利。

距离水西桥不远处,是2014年9月开工建设的五福桥。“我在水南上班,以前骑车从水东大桥绕行,要十几分钟,还常常遇到堵车,要是五福桥建成通车,只需四五分钟的时间,方便多了。”市民廖立告诉记者,像她一样住在水东片区的市民,10月中旬就可以享受到五福桥建成通车带来的便捷。

2016年,考亭大桥的通车将隔河相望的西区生态城和水南片区连接了起来。2011年开始建设的西区生态城,规划居住人口约7万人。水南片区是原南平地区行署所在地,繁华热闹,现有南平市第二医院、建阳一中、体育场等重要民生设施。过去,从水南片区到西区生态城要绕道水西大桥,现在,通过考亭大桥,两个片区已经无缝对接。

“建阳城区三江交汇,三大片区全靠桥梁连接,桥梁的建设和提升,有效缓解城区交通压力,可以很好补齐交通基础设施短板。”建阳区副区长叶清勇说。现在,建阳三江六岸飞彩虹,新建七贤桥、考亭大桥、塔山大桥、崇阳溪大桥、南林大桥、林后大桥等6座,加上原来水东、水南、水西、五里樟4座,还有即将竣工的五福桥,以及规划建设中的双龙桥和水东二桥,便利快捷的交通大格局已经形成。

打造“外连内畅、全城贯通”的城区道路网络,离不开桥梁的沟通联系。近年来,建阳区围绕“北接西拓”城市发展战略,加快城区桥梁建设,完善城市路网建设,一座座飞架而起的大桥,为促进建阳经济社会的发展,方便市民日常生活,提升城市品位发挥了重要作用。

千年古邑换新颜

“建阳原来城市建设的思路在旧城改造上,城市品质提升很慢,主要是旧城区空间有限,很难有大的发展。”建阳区规划部门负责人黄瑞祥介绍。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建阳组织住建等相关负责人到浙江、上海、江西等地考察取经,回来后,决定“跳出老城做新城”。把新城区建起来,老城区居民就疏导出去了,再回来解决旧城改造问题。在此期间,老城区不大拆大建,而是补交通短板、补民生短板,做好配套设施建设,提升老城区市民的生活品质。

武夷新区的建设对建阳区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早在2009年,建阳就规划了西区生态城方案。这块地的位置十分理想,东面紧邻建阳区政府,南面与建阳水南片区仅一水之隔,北面是武夷新区,西面紧邻京台高速公路,延伸向考亭村及更广阔的天地。

西区生态城规划区总用地面积3.85平方公里,经过5年的开发建设,民生基础设施项目已完成投资约17亿元。一大批市政道路、供水供电管网、污水处理管网、防洪堤、回迁安置房等基础设施已建成。建发悦城城市综合体已建成开业,七贤公园、七贤桥等已建成向市民开放。

建阳区规划建设和旅游局局长叶孝有说,南平市对武夷新区和建阳区的城市建设是“一盘棋考虑”,进行了统筹规划,推进同城化发展。建阳区与武夷新区,首先在交通上实现了同城化。建阳主城区道路有“九纵十横”,其中九纵道路大部分对接武夷新区。从建阳区政府开车到武夷新区管委会,仅需十几分钟。

5年前,建阳区和武夷新区之间除了一条大马路,就是山包、河滩。现在纵横交错的柏油路两旁,高楼、公园、星级酒店、汽车4S店等林立,崇阳溪两岸,杂草丛生的河滩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市民早晚休闲锻炼的亲水平台。

“老城做减法,新城做加法。”建阳区长魏敦盛表示,新城在打造,老城也在不断提升。近年来,建阳在加快新城建设的同时,也注重对旧城改造。路网沟渠同步规划建设,主要道路全部实现白改黑、强弱电下地、雨污分离、人行步道和盲道新建或改造……笔直宽敞、绿意盎然的入城口和漂亮的市民活动广场,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加美好幸福。

今年,建阳加快推进考亭水美城、环湖栈道、考亭书院、建盏文创园、建阳(卧龙湾)武夷花花世界、麻阳溪旅游度假区等项目建设,千年古邑正以崭新的姿态展现在人们面前。

再造新城美如画

9月23日是个晴朗凉爽的周末,武夷山市民王先生和妻子又一次带着两个女儿,驱车约1个小时,从武夷山城区来到建阳过周末。从早上到天黑,这一家四口在位于建阳西区生态城的建发悦城城市综合体里玩了一整天,各种美食和游乐项目让大人孩子流连忘返。建阳以及周边县市群众普遍认为,这座闽北最大的商业综合体,提升了建阳的品质。

“前几年,在建阳,能逛的地方比较少,晚上和周末只能去中山广场逛街,和朋友在小店里聚聚。现在不一样了,建发悦城有琳琅满目的商品,有多姿多彩的游戏区,有视听一流的巨幕影院,有芳香四溢的咖啡店,集购物、饮食及娱乐设施于一体。我和朋友空闲时都爱去建发悦城玩,买衣服、看电影、喝咖啡,感觉棒极了。”建阳市民李庚林对记者说。

除了商业综合体,整个西区生态城都成为了建阳市民休闲娱乐的首选去处。建发悦城城市综合体与麻阳溪亲水平台之间的地带,有建盏一条街、茗品文化一条街和建本展示馆,这些具有建阳文化特色的设施,成了市民招待外地朋友的极佳地点。“这让西区生态城变得格外有文化味,外地来的朋友,带他们去喝喝茶、把玩建盏、欣赏建本,我觉得很有面子。”李庚林说。

现在,越来越多南平市民产生了到武夷新区和建阳区置业的计划。西区生态城凭着优越的地理位置、完善的基础设施和优美的生态环境,早已成为一片投资置业的沃土。

“我每天都要接待许多到西区生态城买房的客户,客户都反映现在真是‘一房难求’呀。”建阳某房地产公司的置业顾问小刘说。最近,建阳新开楼盘需要摇号抢购,这在闽北属于“独一处”。

建发悦城城市综合体店面开业率达95%以上,周末日均流量2万人次;西区生态城建设中的地产项目有11个,建筑面积超过200万平方米;建阳区实验小学、实验幼儿园、外国语学校在此建设的新校区均已竣工投用;占地70亩的人民公园即将投入使用;建发、人民公园地下停车场的开放还大大缓解了停车压力……

“西区生态城的开发建设,再造了一座新城。”建阳区潭城街道办事处主任张年说。

“不断深化‘北接西拓’发展战略,城市建成区面积从12.8平方公里扩大到20.8平方公里。”建阳区委书记杨新强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建阳将抢抓机遇,加快推进文化体育、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补短板项目的建设;加快与武夷新区同城化发展,推进交通路网、市政设施、生态环保和商贸旅游等项目建设,让百姓共享宜居宜业宜游的绿色建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