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党旗,飘扬在脱贫攻坚一线

2017-10-09 09:59:2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党建助推

吕元鑫尚有劳动能力,能通过自力更生脱贫,而有些贫困户完全没有劳动能力,就需要靠村集体“兜底”。但有的贫困村自身也是零收入,怎么办?

针对村集体经济普遍薄弱的现状,建瓯市由村党组织牵头,发展“支部+公司”“支部+合作社”“支部+协会”“支部+基地”等基层党建助推扶贫模式的党支部就有36个,带动贫困户900多户。

“这一个项目,就解决了我们村集体脱贫的难题。”近日,建瓯市吉阳镇巨历口村党支部书记范兴旺对记者说。村里新建的50千瓦光伏电站,从今年1月23日起已发电约3万千瓦时,为村集体增收约3万元。

圣元太阳能是建瓯本土企业,依托其技术优势,该市在贫困村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壮大村集体经济。该市投资1900万元在36个村量身定制光伏发电项目。首批14个村的光伏电站已全部建成,总装机容量692.22千瓦。通过远程监控平台数据分析,每座电站平均每天发电151千瓦时,1千瓦时电卖0.98元。

与此同时,建瓯市按照“政府主导,企业经营,贫困户自愿”的原则,让贫困户自由选择分散或集中式建设光伏电站。分散式,是指贫困户在自家屋顶建设光伏电站。集中式,是指由圣元太阳能集中建设1000千瓦光伏电站,再由贫困户通过小额信贷筹资给公司,公司每年给贫困户分红3750元,三年后贫困户这笔小额信贷由公司偿还。

党群同心

党员是贫困户脱贫的领头羊。按照“一村一业一单位、一户一策一干部”的原则,建瓯市确定帮扶单位,派出驻村工作队,采取包乡包村包户的方式,实现帮扶力量全覆盖,形成处处都有主阵地、人人都是战斗员的攻坚形势。

建瓯市四套班子领导分别挂点一个以上贫困村,全市72个单位联挂帮扶36个贫困村,今年初以来市直单位落实帮扶资金324万元,结对帮扶贫困户320户928人。该市在各村党组织实施“321结对”帮扶机制,即村主干、其他村干部和有能力的党员每人分别结对帮扶3户、2户和1户贫困户。在川石乡慈口村,党员结对帮扶的就有20户56人。这些党员定期到贫困户家里走访、出谋划策,目前村里已经发展雷竹脱贫项目1000多亩。

同时,为了确保党旗纯洁地飘扬在脱贫攻坚一线和群众的心中,建瓯市纪委严查扶贫领域的违纪问题,建立健全监管体系,加强对扶贫专项资金的监督管理。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