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创新发展机制 拓展工业版图建瓯打造升级版工业

2017-10-09 09:55:5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原标题:创新发展机制 拓展工业版图建瓯打造升级版工业

东南网讯 (福建日报记者 吴柳滔 赵锦飞 通讯员 魏剑生) 过去的一年,建瓯市谋划在补齐工业短板上寻求突破,如今,在南平市“四比六促”号角催动下,建瓯在工业园区管理机制、资本运营水平、产业发展水平、行政服务水平等方面获得大幅度提升,一个升级版的工业发展新版图已然呈现。

建瓯市形成了分布在城乡的三个工业园区,即城东工业园区、莲花坪工业园区(位于东峰镇)、丰乐工业园区(位于徐墩镇)。三个园区多年来各自为战,遇到发展瓶颈。今年初以来,建瓯市构建了“一园三区”的新架构,将三个园区整合到建瓯市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的统一管理之下,并重新对园区发展编修了15年的发展规划,总面积扩大到3万亩。

新设立的建瓯市工业园区管委会和建瓯市工业开发建设有限公司,采取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的运作模式,从建瓯市直各部门抽调了20多名干部充实到园区管委会,全面开展招商引资、规划建设和企业服务管理等工作。建瓯市工业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则下设三个全资子公司,负责三个园区基础设施开发建设。

园区管委会成立了经济开发部,开展投融资方面的运作,目前,已经向省农发行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贷款2亿元,项目已在申报中;设立了建瓯市产业发展基金,基金初期规模为2.5亿元;已经有3家国际、国内的风投公司、产业基金前来洽谈,初步达成合作意向。目前,建瓯华宇集团已获得了产业基金的注入。

建瓯市工业园区管委会实行干部派驻企业制度,及时破解企业发展中难题。针对园区中的“僵尸企业”,管委会开展了创造性的工作,为债权银行、负债企业、闲置企业、接盘的意向企业构筑沟通平台,目前已经通过租赁困难企业厂房或重组等形式,引入2家新入驻企业或扩大生产企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