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明 > 正文

南平市创新机制推动精神文明创建常态长效

2017-09-29 17:05:29  来源: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今年以来,南平市委文明办,不断探索工作方法,不断创新理念、工作机制、措施办法,尤其是推动文明城市创建一把手领导机制和齐抓共管、奖惩、督查落实机制等,使创建工作逐步走上了规范化和制度化轨道。

理念上创新突破

思想格局上转变。为从思想格局上转变固有观念,提高干部队伍创城能力,今年以来,南平市委书记袁毅、市长许维泽亲自带队,到泉州、厦门等先进地区考察学习文明城市创建经验。袁书记亲自指导推进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一把手城市建设管理能力提升。南平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邀请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省委文明办原主任马照南讲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南平文明城市创建》。市委组织部,党校联合开展异地办班学习,拓展了我市及各县(市、区)文明城市创建视野,从思想上、观念上转变了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的文明城市创建理念。

树立创城是"一把手"工程理念。坚持"一把手抓两手","两手抓两手硬",袁书记、许市长多次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创城工作,多次对创城工作作出指示批示,多次带队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现场督查、现场抓整改落实,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各部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转变工作作风,杜绝推诿扯皮思想,完善了上下联动、分工明确、责任到位、运行有序、通力协作的工作推进机制。改变了之前文明办单打独斗的局面,形成了各级各部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共同发力、齐抓共管、分工协作、协调并进的创建格局。

树立为民创建、创建为民的理念。把创城过程作为为民办实事、好事项目,把创城工作作为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利民工程,让群众在参与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共享创建成果,提升市民参与感、幸福感、获得感,形成了人人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浓厚氛围。


 

机制上创新突破

建立各类文明创建工作机制。建立起一整套创建文明城市(县城、城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校园、文明行业、文明家庭的标准、细则和工作检查、考评的制度,制定了南平市文明委成员会议工作制度、"身边好人"评选推荐和投票激励制度、各类创建规则分析务虚会制度等一系列工作制度,形成了文明委统筹协调,各创建单位齐抓共管的创城机制。这些制度保证了精神文明建设常抓不懈,常盛不衰的局面。

建立创城相关工作制度。健全和完善领导挂帅、负面清单、奖惩结合、督查整改、模拟测评等制度,用制度来规范推动创城工作,防止创城工作忽冷忽热,或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促进创城工作健康有序地推进。一是领导挂帅制度。成立市创城迎检指挥部,下设11个工作组和1个创城办,由市委袁毅书记任总指挥,许维泽市长任第一副总指挥,市委张国旺副书记任常务副总指挥,相关市领导任副总指挥。指挥部下设11个工作组和1个创城办,各工作组由副总指挥兼任组长,具体负责实地测评、综合材料等工作,全面启动创城迎检冲刺工作。二是责任落实机制。依据《测评体系》12个测评项目、88项测评内容、194条测评标准,具体细分到55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和34个行业窗口,并与各单位负责人签订责任状。三是实施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路长负责制"。要求全市各路长单位按照"路长责任制"任务分工,积极投身创城实践,认真抓好公益广告设置、路面巡查和志愿者活动三项工作。四是建立督查机制。在创城指挥部设立6个督查组,把"百日攻坚战"、"整治不文明行为活动年"、"四比六促"工作结合起来,开展全方位督查,对履职不到位责成督查整改。五是创新宣传信息工作机制。与市属媒体、东南网建立宣传协作关系,利用闽北日报、南平电视台及"南平文明之光"网站平台开展宣传报道,营造浓厚的创城氛围。曝光不文明行为和城市建设管理方面存在问题,有效推动创城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按照许维泽市长意见,建立南平市创城微信工作群,对存在问题及时督办,提高工作效率。采取市财政投入478万元, 34个行业主管部门分担等办法投入528万元,设置2659幅公益广告牌。市、区两级开展了"百日攻坚 环保行动-告别不文明行为"宣传活动等近10场大型公益宣传活动,基本做到一月一活动。六是建立问题导向机制。持续查找创城存在的问题,今年共5次向市直单位发出问题清单,指出问题100多项次,创城督查组从5月至今查出问题约1600多项,并督促延平区、市直有关部门整改。持续推进"整治不文明行为"活动年活动。七是制定"门前三包"责任制。各单位商户签订责任书,负责大楼临街区域,履行好环境卫生保洁、公用设施维护、维持车辆秩序等8项具体工作。

建立奖惩工作制度。一是正负面清单制度。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便民服务"马上就办",我市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实施正、负面清单,奖惩制度。二是出台《南平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绩效奖惩暂行办法》,明确在创城工作中,问题严重、群众意见大并造成恶劣影响的,由市创城指挥部提出意见,按干部管理权限和有关程序规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组织处理。三是将创城工作纳入精神文明建设各类先进评选考核的重要内容,充分调动各级文明单位参与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实践活动。


 

措施上创新突破

积极参与推动城市建设管理工作的立法进度。市委文明办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不断探索和实践城市建设和管理工作经验,并向市人大、市政府、市文明委及城市建设管理部门建言献策,有力推动各类城市建设管理制度的立法进度。据了解今年市人大已着手《南平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南平市户外广告管理办法》、《南平市城市管理和执法办法》、《南平市城市家具管理办法》等5个城市建设和管理方面的立法工作,其中《南平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已经市人大二次审议,拟于9月份报省人大批复后实施。2017年至2020年还将进行11项相关法规立法。推进城市建设与管理部门,建立健全相互配合的工作机制,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创新志愿服务工作机制。一是"社工+义工"模式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长效化。市区联动,市直单位、区直单位与街道社区每月两次联合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推进创城工作,服务群众。二是志愿服务信息记录工作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在全市推广使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将志愿者的志愿服务时长记录在案、全国通行。截止9月1日,全市已注册志愿者234896名,志愿团体3230个,发起志愿服务项目36876个,记录志愿服务时长637万小时。三是志愿服务"252"工程向"382"工程提升,引导广大志愿队伍和志愿者利用业余时间开展服务,确保有效服务次数和时间。争取在2018年完成3000个项目的收集,组建800支队伍对接项目,每周两次、每次30支队伍轮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真正做到志愿为民,为群众解决困难,共建文明和谐南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