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县市速递 > 正文

杨思义:讲万木林故事的62年党龄志愿者

2017-09-29 15:46:0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万木林,是我们际村先人,杨达卿建造的。他的孙子杨荣,杨太师也对保护万木林做出了很大贡献……”9月28日,闻名遐迩的万木林所在村建瓯市房道镇际村84岁老人杨思义在为村里后辈讲述万木林历史。

杨思义是位有着62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像这样为后辈宣传讲解万木林与杨荣历史文化知识,弘扬优良家训家风每年有几十次。每次他都认真仔细讲解,滔滔不绝,干劲十足。而听者因杨思义家乡历史知识丰富,口才又好,每次都听得入神,津津有味。

“他很热心做公益的事,如果村里来了乡村生态旅游者,他只要有空都会陪同解说,当村志愿导游。去年‘万木林系列故事’申报成功第七批南平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就有他的功劳,他积极提供资料,带我们到实地察看明代记述万木林内容石碑等。”镇党委宣传委员杨譞滔说。

“有他这样‘村史通’讲解效果自然不一样,人更爱听,宣传教育效果更好。他因为爱当志愿者,村里人都很尊重他,是我们身边的好人,也是我们支部的优秀共产党员。”际村村党支部下派第一书记江越盛说。

“我生长在际村,日夜与万木林相伴,算与万木林有缘。是党员应该积极为大家着想,我现在身体还行,能做点公益的事我也充实,心情也高兴。”杨思义说。

据介绍,杨思义这位八旬山乡老党员有着“传奇”的光荣历史,上世纪50年代,就担任了村儿童团长、乡团支部书记、公安特派员,后来又担任过村大队长。当村干部时,带领村民造林获先进集体,出席表彰会,与时任省委书记叶飞合影;他还组织过半耕半读的跟读小学,组织村民开茶山450亩;在上世纪70年代,为解决当时际村本村村民孩子长大需分家建新房而地基少的问题,参与组织规划设计建丘岭新村,由村集体出木材,地基不要钱,建成了40多户人家的新村,生产队由8个扩大为10个;并参与主持过万木林首批基建综合楼等;担任过驻村工作组组长、万木林护林员等。(范小辉  江文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