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政府帮我修危房”

2017-09-29 08:16:2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利用杂物间隔个卫生间,化粪池就建在房屋后门的一小块空地上。你们看行不行?”

说话的是光泽县崇仁乡儒堂村主任黄光荣。9月25日,黄光荣和乡挂村干部傅春云,忙完郑家组建档立卡贫困户郑方桂的危房修缮后,考虑到郑方桂夫妻俩长期用尿桶方便,既不方便也不卫生,就想借这次危房修缮机会,再帮老人家建个卫生间。

郑方桂今年73岁,妻子比他小1岁。老人家膝下原本也有两个儿子,可他们命运多舛,接连遭受丧子之痛。先是小儿子在准备办婚事那年,突然因病去世了,之后大儿子又在六七年前因病离开了他们。接连的打击,让郑方桂夫妻俩身心俱疲,家境一年不如一年。

郑方桂居住的房屋,是1992年建的一幢百来平方米的砖木结构平房。因为结构简单,平时一场大风或一阵大雨过后,屋顶就会透光漏雨。前些年,如果遭遇这样的小灾难,都是郑方桂自己爬上房顶去添瓦补漏,但前年的一场风雨之后,郑方桂爬上房顶修漏时,脚下一滑,就从房顶上摔下来,把腰给摔伤了。从此,他再也上不了房顶了,房子再漏水,夫妻俩也只好用薄膜挡、盆子接。因为年纪大,夫妻俩除了种2亩口粮田外,就没其他任何收入,只有靠每人每月220元低保金生活,所以拿钱雇人维修更不可能。

因为漏雨失修,房屋墙体多处出现裂缝,经县、乡有关部门鉴定为危房。“老人家凭一己之力无法修缮房屋,但他们有幸赶上了好政策。”光泽县规划建设和旅游局副局长黄建寿说,今年7月,经过村、乡镇、县层层申报和反复核实,全县共排查并确认了147户农村危房户,其中像郑方桂这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有63户,县里从脱贫专项资金中按每户16500元,拨付给这63户贫困户用于危房修缮。

“由于年纪大,半个月前,村里除了出面帮郑方桂请泥水工和协调水泥等用料外,还每天派村干部上门跟踪维修进度和质量。因为上工足、抓得紧,前后仅用12天时间,郑方桂家房屋就修好了,而且他自己不用出一分钱。”黄光荣说。

据介绍,按统一安排,全县63户贫困户的住房修缮工作必须在9月底前结束,目前各乡镇的维修任务已基本完成,这些贫困户均可在国庆节前住上安全的房屋。(高德运 李福根)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