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县市速递 > 正文

一个帅哥刑警的“三劲”

2017-09-28 17:34:2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他有一股拚劲,抓捕嫌疑人受伤流血竟毫无察觉

林俊的手机相册与众不同,存的不是风花雪月和美食美景,而是案件嫌疑人或逃犯的相片。只要一有空他就翻出来看看,熟悉其体貌特征,说不定何时街上“邂逅”,还有意外收获呢?一天晚上出警回来,他在公园口看到手里正在侦办的一起盗窃案的嫌疑人“黄毛”两眼贼溜溜地乱转,似乎正在物色作案目标,当即和同事将“黄毛”抓获归案,破获入室盗窃案和盗窃电动车案近10起。还有一次上班途中,他发现一名中年男子体貌特征与手机里存放的盗窃嫌疑人图像极其相似,其驾驶的电动车有一处明显的特殊标记,和出现在现场的作案工具高度吻合,断定该中年男子就是盗窃嫌疑人。他跟踪该男子回到其位于东峰路的出租屋,将盗窃嫌疑人李某瓮中捉鳖,破获盗窃摩托车、电动车案件10余起。

2015年3月,受害人张某通过QQ联系兑换日元被诈骗3万余元。通过侦查发现,诈骗团伙的几名嫌疑人隐藏在福清市。5月20日,大队组织打击两抢专业队侦查员长途奔袭福清市,对诈骗团伙实施抓捕。当晚,侦查员进入嫌疑人位于某出租屋6楼的窝点,控制了8名嫌疑人和几台用于作案的电脑。此时,一名嫌疑人乘隙摆脱控制,疯狂向外逃窜。他乡异地,嫌疑人逃跑后果难料,如果引来其他同伙、亲友或闲杂人员,极可能造成抓捕行动失败。想到这里,林俊奋不顾身拔腿就追,追到一楼才将嫌疑人重新控制。此时,他才感觉到左膝盖一阵疼痛。原来,出租房的楼梯狭窄,他只顾着抓人,膝盖不小心撞到了楼梯旁坚硬的铁栏杆上,磕破了血流不止。嫌疑人从福清押解回建瓯后,他顾不上身上的伤痛,又马不停蹄地投入到审讯工作中去。

他有一股韧劲,嫌疑人牙齿再硬也要想办法撬开。

许多侦查员常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嫌疑人到案了,犯罪事实也很充分,但就是不认账。遇上这样死扛的家伙,林俊不会气馁,他坚信一定能找到嫌疑人的命门,撬开其坚硬的牙齿。2016年元月,临近春节,城区接连发生多起涉案数额较大的入室盗窃案,侦查员压力骤增。经过缜密侦查,嫌疑人张某和刘某于几天后落网,侦查员还在刘某的出租屋查获了500克冰毒。两人都曾受过打击处理,拒不交代犯罪事实。怎样找到突破口?主办该系列案的林俊通过与刘某姐姐的接触,了解到刘某父母早亡,由姐姐抚养成人,与姐姐感情较深。在攀谈中,他掌握了刘某重情义和吃软不吃硬的特点,心里有了谱。回来后,他重新制定了审讯方案,调整了审讯策略,重点以亲情感化刘某。这一招果然见效,再次审讯时,刘某打消了思想顾虑,如实供述了非法持有毒品及与张某多次入室盗窃的犯罪事实。最终,刘某因盗窃罪和非法持有毒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6年,张某也因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刘建成)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