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县市速递 > 正文

延平区“放管服”改革实践见效显著

2017-09-27 16:30:3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昨日,笔者在延平区行政服务大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对放置这里的3台智能化的自助终端服务系统一体机进行调试。工作人员介绍说,除此放置3台外,还在区政府一楼大厅放置2台,水东街道和杨西、玉屏、星光、世华社区各1台,共10台;自助终端一体机建成后,将做到数据资源跨系统、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互通共享,实现“网上直办”、“就近可办”、“全城通办”、“异地能办”,初步形成“城区15分钟便民服务圈”,方便群众办事。

“自助终端一体机是我们优化便民系统的‘升级版’,便民‘乘法’之举——变群众到窗口办为在家门口‘自办’。”区行政服务中心主任傅顶发补充说,下一步该区将根据试点情况,全面推广至乡镇(街道)、村(社区)、物业小区,形成区、镇、村、住宅小区四级智能化自助终端服务系统;由此,实现“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服务事项在一体机的自主申报、办事查询、电子证照引用、自助缴费、打印取证、服务评价、便民服务等功能,打造智能化24小时不打烊的自助政务服务,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便民“乘法”之举只是延平区深化“放管服”改革举措之一。近年来,该区不断创新审批服务机制,推行审批服务“即办、代办、自办”,努力打造“服务优、效率高、门槛低、成本小”的审批服务环境,把“放管服”改革推向纵深。除便民“乘法”外,该区还有权力“减法”——变企业窗口即办为多种形式“即办”之举。即该区在破除多头审批关卡,开展集成服务同时,对部分办理量大、频度高的即办件,保留若干部门即办窗口,如交通事务、企业注册与后置审批等,优化导办咨询服务,让群众办事即来、即办、即走;通过“窗口受理+快递送达”,让确需花时办结的事项不再让群众跑腿;通过并联审批,加快审批速度,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实现多证照即办。2017年以来,该区共办理即办件279568件,即办率达97%。

与此同时,该区并推行服务“加法”——变业主找部门办为部门全程“代办”之创新机制,提升服务效率。该区成立了延平区投资项目代办中心(事业单位),将投资项目按“立项核准”、“用地批准”、“规划许可”、“施工许可”四个阶段设置流程,对重点投资项目实行全程代办服务。即同由代办中心收到申请后,牵头组织市、区两级相关部门一次性现场联合踏勘,在符合全部投资政策的基础上,接受投资者代办委托,由“投资项目代办”窗口统一收件,再通过审批系统推送到相关部门审批。审批过程中,各审批部门做到信息共享、搁置前置、容缺后补、联审联批、限时办结;代办中心负责项目咨询、申报材料指导、手续代办等全程代办服务,并及时召开项目审批协调会解决联审联批中的问题,确保代办项目进展顺利。2017年以来,全区受理代办投资项目55个,办结审批事项138个,平均每个审批事项办件仅用3.4个工作日。(詹国兵)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