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游大武夷 > 正文

溪水冲锋 村巷巡游 政和铁山凤林独特民俗韵味浓

2017-09-27 09:58:0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惊心动魄的抢溪州活动

“走古事”

村巷巡游

每年的9月23日,政和县铁山镇凤林村走古事、抢溪洲等独特民俗再现了古战场上将士们冲锋陷阵的场景,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感受铁山文化的独特魅力。

凤林村位于铁山镇东部,距政和县城关10公里。凤林村每年走古事, 抢溪洲是一项“两栖”民俗活动,陆上巡游,水上冲锋,令人目不暇接,大呼过瘾。据当地村民介绍,这两项民俗活动与凤林村所处地理环境和人文历史密切相关。82岁的江大爷眯着眼睛告诉笔者:相传唐末乾符五年,黄巢农民军星夜兼程抵达浦城后,分兵三路。主力军由浦城挺进政和。唐僖宗为加强防守,派福建籍御史中丞李彦坚回建州剿灭黄巢。李彦坚兵败后,又派福建招讨使张谨率偏将郭荣狙击,在铁山一带,与黄巢农民军激战九天九夜,最终因弹尽粮绝,张谨和郭荣等将士血洒战场。唐僖宗褒奖和封赐了阵亡的张谨、郭荣等将帅。当地村民在他们牺牲地和驻扎地修庙祭祀,并以走古事的形式表达对将帅们的缅怀哀思和崇敬,由此慢慢形成政和走古事的特色风俗。

“走古事”最吸引人的地方是“走”,活动从上午7时30分开始。张瑾、郭荣等轿台是由木柱镶成的方形框架,四周饰以精美画屏。每轿台两根轿杆,需4人抬,8个轿台32名壮汉抬着。巡游巷道浩浩荡荡队伍中,走在最前的是“精忠报国”红绸大旗,刀、枪、棍、棒紧随其后,数百面七色彩旗猎猎招展。巡游队伍每经一户家门前,主人便燃放鞭炮,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最特别是下午的抢溪洲活动,抬轿队伍在溪流中奔跑,冲锋陷阵,水花四溅,众壮汉高喊“走啊,走啊……”一时间,水花声、叫喊声、奔跑声、鞭炮声、鼓乐声连成一片。站立河堤上两边的围观群众也跟着热血沸腾。

惊心动魄的“走古事”刚落幕,夜幕降临,炊烟袅袅时,一场声势浩大的游大龙活动又紧锣密鼓上演。大龙出游,家家门前燃松明、点灯烛、摆果茶、放爆竹,迎接“龙游大地,喜到人间”。

当天,你若行走在铁山镇凤林村,抬头可望绚丽的烟花,热闹的气氛令人流连忘返。如果说城镇的发展磨灭了记忆中的民俗,那么凤林村走古事, 抢溪洲的“坚守”,不但浓浓有味,更增添一份文脉和乡愁。同时也让藏于深闺之中的传统民俗文化融入旅游的发展大潮之中。(杨则生 文/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