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扶贫资讯 > 正文

延平:合作社+贫困户,助力脱贫摘帽

2017-09-25 15:56:0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76岁的茫荡镇三楼村村民曹贞兴起初并不知道什么叫"精准扶贫",去年村两委干部多次来家里了解情况时,费了好大劲才让他明白什么叫"建档立卡"。

不久,曹贞兴被列入精准帮扶对象,区、镇、村各种帮扶措施及时跟上:延平区养蜂协会赠送5个大蜂箱,并提供技术指导,这些蜂若是养好了,一个蜂箱能产30斤左右的蜜,每斤蜜在当地卖给游客可得50、60元,是一笔不小的收入。其后,曹贞兴受邀加入村里的红河谷生态旅游专业合作社,每月能有近300元的额外分红。更不用说二个多月前,他在镇政府组织的精准扶贫易地搬迁小沟集中安置点分房大会上摇了号,抽了"分房签",在山下茫荡镇小沟村有了一套75平方米的新房。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面对全镇163户445人建档立卡贫困户,面对贫困村收入渠道少、增收困难的情况,茫荡镇紧抓政策机遇,坚持按需规划、因户施策,坚持扬长避短、跟踪落实,推动旅游开发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充分借助茫荡山特有的旅游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乡村休闲观光游,成立各种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

截至目前,仅茫荡镇就成立各种专业合作社30家,家庭农场5家。其中,延福果蔬、涵源峡谷生态农业、延丰食用菌、红河谷生态旅游等6家专业合作社累计带动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78户,每户年均增收3000元以上。

去年,茫荡镇北山村思畲自然村村民卢文伡还是该村19户贫困户中一员,一家4口人,妻子智力残疾,儿子刚上小学三年级。年迈多病的母亲已81岁。家中仅有的劳动力卢文伡文化程度低,靠一辆农用车帮人打零工、送货维持家庭生活,收入十分有限。在被纳入精准扶贫对象后,2016年卢文伡依托涵源峡谷生态农业合作社养殖土鸡,再依靠相关部门介绍的每月2000元的运输业务,当年就实现了脱贫。

与此同时,茫荡镇对已脱贫的低收入家庭,没有一"退"了之。2016年,卢文伡免费参加养蜂协会培训,养蜂协会还赠送了5箱蜜蜂;2017年,他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种植了200多株桑葚;同年,他参加涵源峡谷生态农业合作社,每月还能多出250元的额外分红……

谢地村2016年建档立卡贫困户王兴盛,一家4口人,根据各方面测算到当年年底已经基本解决了"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各项收入也达到脱贫标准,但是家庭收入总是在脱贫线上低水平波动。延福果蔬合作社负责人卢仁福了解到这一情况,主动找到王兴盛跟他签订了"每月200元底薪+每天100元奖励"的带动帮扶协议,条件是王兴盛每月必须坚持抽几天时间到果蔬基地学习并参与种养。对于这样既学技术又挣钱的好事,王兴盛一开始是将信将疑的,经不住卢仁福多次劝说只好答应试试看。也就是这一试,现代农业的魅力把王兴盛吸引住了,从今年3月份以来,他已经接受了除草、施肥、剪枝、疏果、采摘、包装等一系列技术指导,而且还累计在合作社得到奖励性报酬2500元,加上这几个月的底薪收入1000元,仅仅半年就增加收入3500元。"我现在相信了,只要在延福果蔬合作社好好干,我的收入就会有保障。"提起今后打算,王兴盛对自己的致富路信心满满。

不断跟进落实帮扶举措,确保增收致富"一户不漏、一个不少",茫荡镇脱贫攻坚的路子越走越宽阔。

各种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的纷纷成立来自延平区基础设施、旅游环境的不断改善。据统计,近年来,延平区先后多方筹资近2亿元,在茫荡山建设16公里宝珠至来舟旅游水泥路,4.8公里南纺厂-石佛山-三千八百坎坎下旅游公路,6公里筠竹老村-106台旅游公路;改造提升三千八百坎游客接待中心,新建和改建了10余个A级旅游公厕……

在逐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延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茫荡山打造"全域旅游"工作,不仅将宝珠、依朝、大洋、聪坑等9个村列入2017年美丽乡村建设名单,而且提出茫荡镇要实现"全域旅游",除了建设重点旅游项目之外,必须要在环境上打好基础。为此,茫荡镇开展"百日攻坚",对全镇19个村全面开展 "脏乱差" 整治,改善全域环境面貌,打造精品旅游示范带。

越来越便利的交通,越来越好的环境设施,扩大了影响力,带来了大量的游客。今年夏季,每逢周末,茫荡山茂地、三楼、宝珠等村子各山庄、农场的民宿一铺难求。

今年50多岁的贫困户陈大姐,在红河谷山庄打工,环境整治攻坚战以来的变化她感受最深:"环境卫生好了,游客也多起来,来此住宿必须提前1个多月预定,每到周末我们都忙不过来,只好介绍到别家。"加快旅游综合开发,大力发展乡村游,不仅壮大村集体经济,扮靓了乡村,也拓宽了高山村农民的增收致富路。(陈茂军 练剑青 詹国兵)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