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飞灰“入地” 垃圾处理更高效

2017-09-25 08:25:2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虽已入秋,热度不减。昨日,在建阳区桥南村宝山垅飞灰填埋场,工人们汗流浃背,有序地劳作,将车上一袋袋螯合后的飞灰卸下车。

垃圾焚烧发电、废物处理利用如今已是解决城市生活垃圾“围城”的新出路,然而焚烧后剩余的残渣和飞灰处理成为新的困扰。我市近年来在集中处理生活垃圾的同时,也对飞灰进行无害填埋处置。

“从建阳、建瓯、武夷山等城镇集中转运于此的生活垃圾,可通过眼前的焚烧炉和汽轮发电机组处理,最终转化为电能。”日前,在飞灰填埋场,创冠环保(建阳)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江涛介绍说。2012年,创冠环保(建阳)有限公司建成投产,企业年焚烧处理生活垃圾不低于20万吨,年最大发电量能达7000万度,可为建阳区提供优质的供电服务。

“垃圾发电,变废为宝,节省了城市空间,同时可避免或减少填埋场垃圾渗滤液对周边土壤和地下水的污染。”建阳区环保局副局长吴秀琼说,但垃圾焚烧发电排出的飞灰中含有重金属离子等有害物质,如果处理不当就会造成环境的二次污染,加之日积月累垃圾焚烧产生的飞灰,也存在去库存的问题。

如何处理飞灰?建阳区政府于2016年投入资金5000多万元,在原建阳区生活垃圾填埋场的北侧新建垃圾焚烧飞灰填埋场,作为创冠环保(建阳)有限公司垃圾焚烧发电厂的配套设施,并于今年2月建成投用飞灰“入地”,不仅安全,也更环保。

“我们采用重金属螯合剂作为稳定剂,处理后的飞灰达到国家填埋标准。”袁江涛说,为保证重金属离子的持续稳定性,公司还将飞灰、重金属螯合剂和水泥等混合,做成“水泥块”后再进行填埋,使得飞灰的抗酸碱性和稳定性大大提高,更好解决了重金属等有害物质二次污染的问题。

“今年入夏以来,家里苍蝇蚊子比以前少了许多。”家住离飞灰填埋场100多米外,建阳区潭城街道桥南村村民吴章妹说。

截至今年8月,创冠公司贮存的18000多吨飞灰已全部移入填埋场进行安全处置。(吴建琼 陈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