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头条 > 正文

绿色南平的“低碳实践”

2017-09-24 08:03:3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9月22日,是世界无车日,在建阳区,一场以“骑行让城市更美好”为主题的活动,吸引了全区自行车爱好者和环保志愿者的参与。优选绿色出行方式、参与低碳环保活动……眼下,低碳理念逐渐渗透进了市民的日常生活中。

2012年,南平市成为第二批“国家低碳城市试点”,这是继厦门后,全省范围内第二座开展低碳试点工作的城市。以此为契机,我市在打造绿色低碳新南平上进行了许多创新尝试:推广绿色建筑、提倡绿色出行、发展绿色产业等等,低碳理念向产业、能源、交通、建筑、机制等涉及我市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方方面面渗透。

在武夷山,游客三三两两漫步在武夷山景区岩骨花香绿道,不少游客自备了垃圾袋,收纳食品包装袋等废弃物。如今自觉保护身边环境已渐渐从“要我做”过渡到“我要做”。不仅如此,近年来武夷山以岩骨花香慢游道、绿野仙踪、岸上九曲等为代表的低碳慢游产品,也受到越来越多游客的青睐。手持慢游卡,一住就是数月的游客越来越多。

“这儿的空气好、负氧离子高,是个养生的好地方。”69岁的北京游客李大爷就是其中之一,“一路走来都是原生态,干净。你看,修饰成树根的垃圾桶有很多,方便得很呐!”李大爷和妻子住的兰汤村,位于大王峰脚下,从前名不经传,现在是响当当的民宿村。“其实,老驴友更节约,也懂环保。他们自备自行车,像村民一样上街买菜,平时品品茶、逛夜市,过着普通武夷山人的生活。”这里许多民宿老板也十分认同和推广低碳游。

“我市在低碳城市试点工作中,有很多都走在了全省甚至全国前列。”发改委生态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低碳旅游在武夷山景区景点全面推进,去年在武夷山举办的第十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成为全省首个“碳中和”展会,这也是继G20杭州峰会后,全国实现“碳中和”的又一展会;林业碳汇等碳排放机制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取得实质性成效,生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南平“五南”工业骨干企业之一的南铝,积极开展节能低碳生产,今年3月,经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批准,公司铝合金建筑型材6个单元获得低碳产品认证证书……

去年,借助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建设,我市通过政策资源整合,结合国家低碳试点城市工作,安排了节能减排项目奖励金500万元用于开展南平市低碳产品认证评价标准体系及相关制度建设。今年9月,南平出台了《南平市低碳产品认证与评价奖励办法》,通过低碳产品认证与评价的示范带动,促进企业节能降耗,推进低碳绿色发展,引导绿色消费。

如今,绿色南平的“低碳实践”创新仍未止步,并坚持以绿色发展为理念,不断探索更加具有本地区特色的低碳发展模式,加快构建更加完善的以低碳排放为特征的产业、建筑、交通等综合体系。 (吴建琼 徐大崇 邓雪)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