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顺昌县建立保护名录加大力度保护朱子文化遗存点

2017-09-21 08:39:2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昨日,笔者从顺昌县博物馆了解到,该县目前已发现朱子文化遗存文物8处,其中五板廖德明墓、蛟溪廖刚墓、九村朱氏祠堂等3处列入县级文保单位。

据了解,朱熹曾3次来到顺昌县讲学,留下宝贵的文化印记。明正德版《顺昌邑志》山川志载:“庄濠石,在县南龙湖水滨。石上有‘庄濠’二字,大经数尺,归隐于沙。”传为朱熹手迹。“庄濠”摩崖石刻现位于该县城关龙山公园富屯溪东南岸边,具有较好的历史和艺术价值。

位于顺昌县元坑镇郊溪村金溪河中亦有一处“浮玉”摩崖石刻,旱时水位下降露出。相传朱熹见金溪水中有石浮于水中,清澈的溪水映照着溪石,如一块碧玉漂浮,有感所题。

位于元坑镇槎溪村五板桥自然村的五板廖德明墓为顺昌县级文保单位。据顺昌县志记载:“廖德明,字子晦,别号槎溪先生(生卒不祥),顺昌县人。他少时攻读宋学者杨时的理学著作,后随朱熹学习。”该墓占地面积约2500平方米。其余还有位于该县双溪街道余墩村的亨龙精舍遗址及岚下乡郭城村的紫阳书院遗址。

自9月1日《南平市朱子文化遗存保护条例》施行以来,顺昌县严格贯彻落实条例,建立该县朱子文化遗存点名录,加大对现有朱子文化遗存的保护力度,努力考察、发掘相关朱子文化遗存。在顺昌县富金湖环湖慢道项目施工过程中,原先规划路线直穿“庄濠”摩崖石刻。在进入该段施工前,博物馆及时向县政府报告,多方奔走积极协商,最后线路为石刻绕路。 (池亮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