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人瘦了,鹅大了,卖难了

2017-09-21 08:44:17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光泽县共有9个关。鸭母关那边是江西省的篁碧乡,这边是福建省的司前乡岱坪村。这个村的源头村民小组三房自然村就紧挨在鸭母关山脚下。9月中旬,笔者置身其间,但见层层梯田里四季豆正爬杆而上,两个养殖场里鹅群如云。可在这满目生机、兴旺的景象下,两位回乡养鹅的年轻人却是满脸愁容。

两个90后回乡养鹅

位居关隘的地方都偏远。余岚清所在的三房自然村距光泽县城近70公里,距司前乡所在地也有近20公里。由于父亲长期生病,手下还有妹妹在读书,他读完初中就外出学手艺赚钱养家了。可到今年5月,老爸动手术胃几乎全拿掉了,不但不能劳动还欠债,每月都要吃900多元药,妹妹正在县城读高中。无奈之下,妈妈去圣农打工赚钱,爸爸需人照顾,余岚清只好回家照顾父亲。但尽孝不能不赚钱啊,于是他想到了办个“小余天然生态养殖场”养鹅。同组的邱继全读完初中就外出打工,到浙江做过服装,到上海做过餐饮,回乡创业是因为“老婆大肚子了,得回家”。但回家不能坐吃老本得赚钱呀!见余岚清正在养鹅也跟着办起了养鹅场。

人瘦了,鹅养大了

鹅作为家禽之一,农村人养个一两只过年过节很普遍。但要成批地养就得讲技术、讲投入产出比。余岚清先到本县养鹅大户摸了一下行情,从网上了解了一下相关情况,感觉还不错,就去江苏进了600只鹅苗,于5月9日当起了“鹅妈妈”。养鹅可是熬人的行当,从鹅苗进场那天起就没睡过一个安稳觉。鹅小的时候,24小时要防扎堆闷死,晚上每隔10分钟就要去驱赶一次。半个月后可放养了,又要24小时投料、防人偷鹅。余岚清说,没养鹅时我有59公斤,现在才49公斤,足足瘦了10公斤。比余岚清迟半个月和叔叔合伙养鹅的邱继全说,我原来有60公斤,熬了几个月,现在只剩49公斤,足足瘦了11公斤。

鹅养大了,卖成问题了

余岚清1995年出生,今年22岁;邱继全1990年出生,今年27岁。两人同属90后,又同样有不甘贫穷,想闯出一条富路的决心和志气。两人头次养鹅就旗开得胜。余岚清进了600只苗,成活500只,成活率达83%,邱继全进苗1500只,成活1300多只,成活率达84%以上。可每只鹅都3公斤左右,正等着一边卖鹅一边点票子时,鹅却找不到销路了。余岚清说,鹅养90天就可上市,我从8月上旬起,到现在才卖出150只。成年的鹅多养一天就亏一天本。邱继全说,就靠熟悉人今天电话叫班车带几只,明天骑摩托送几只,从9月初到现在才卖了60多只,1000多只要卖到何年何月,一算成本账就头痛啊!(邱盛林 高丽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