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县市速递 > 正文

陈盈瀚:为孩子编织绿色梦想 ----- 记南平市第五届道德模范陈盈瀚

2017-09-20 17:48:5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9月19日中午,建瓯市房道中心小学科普教师陈盈瀚带领科普兴趣小组的几位学生,在校园内的植物园种植菊花。植物园里充满了孩子们快乐的笑声。孩子们都说,在这里学到了书本里学不到的知识。

陈盈瀚老师告诉笔者,2015年学校在新校区开辟了面积1.2亩的植物园,植物园有7个区域,有玉米、花生、小米等100多个品种,其中菊花有32个品种,将在下半年举办首届校园菊花展。

“陈老师真是模范,自去年退休后一直退而不休,暑假仍坚持在校义务管理花草。开学了还是像过去那样以校为家起早摸黑,值得大家学习。”房道中心小学校长吴存明说。

房道镇境内有被中外专家誉为“中亚热带森林博物馆”、“东南奇秀”、“绿色宝库”的万木林。近年来,该校科普工作在陈盈瀚创新下先后被确定为“建瓯市首批科普教育基地”、“省科普教育基地”、“国家环保教育基地”。学校目前开设了气象、模型等18个兴趣小组,建立了科普网页,学生制作的模型、标本达几千件,编了116本科普丛书。他指导的学生作品在市级以上刊物刊登上百篇。2013年6月学生张淑朋被评为第六届全国“环保之星”。去年5月20日,学生参加南平市航模大赛荣获六项奖项。《陈盈瀚老师的科学课堂》新闻在南平电视台播出。

陈盈瀚平时还常常带学生到野外去,到万木林自然保护区、水库、自来水厂、当地的饮水源头等地采集标本,摄影创作,进行环保教育,见识大自然的魅力;每年还必带学生去市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气象站去参观学习。

2012年5月在福州科普活动会议上,陈盈瀚介绍了房道小学开展科普活动的经验,获得与会领导和参与培训人员的一致好评。

爱学生,他无微不至。学校的寄宿生有时忘记蒸饭了,他知道了会马上给他们煮饭,节假日还经常在家做些小吃改善孩子们的伙食,绝不让孩子们饿肚子。

2006年6月特大洪灾,学校停课。他在当天送学生回际村徐坑自然村家途中,遇到泥石流、山体滑坡堵住了回家路,他背起学生,提着行李,历经两个小时才艰难地走过这段仅200多米的路。

他爱校如家。学校的厕所一堵塞,他总会二话不说带上工具去处理,不怕脏,不怕累,将堵塞疏通。学校水龙头坏了,他也会立即去修好。

前些年有位城区学校校长为移植“房道科普模式”,欲以特殊人才待遇把他引进,答应给他每月发放特殊津贴。面对进城的机遇,他说“自加入教师队伍几十年来都未离开房道,对这里充满感情,我决定留下。”

生活没有给陈老师减轻负担,2012年陈盈瀚妻子患了癌症,面对生活的重重困难,他每天还是面带微笑,坚强而乐观地走进学校、走进课堂、走到学生身边。工作之余,忙着带妻子寻医问药,照顾妻子的生活起居。

他的勤恳热情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和他相处的人,都对他的品行称赞不已。一些他曾经教过的学生也不忘致电问候或者回校看望。

陈盈瀚经常忙得像打仗一样。白天时间紧,来不及做完的事情,在家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在同事眼里,他就是一位工作狂。

2014年教师节,他荣获福建省“先进教师”和首届建瓯市“十大感动校园人物”称号;2015年4月在中央文明办主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中,陈盈瀚被评选为“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榜”好人;2016年9月被评为南平市第五届道德模范。( 范小辉 江桂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